不支持Flash

吉林大学实行专业级差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8:15   新浪考试

  网友:贵校有转专业的政策吗?

  刘兵:对吉林大学来说,选专业还有几种形式,对于考试前2%的新生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就是对那些高考成绩好的学生。第二种形式是,一年级下学期,也就是每年4、5月份时,学校要组织一年级学生,进行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考试。

  主持人:对于提出申请的人,有关于学习成绩的限制吗?

  刘兵:当然有限制只有大一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参加,转入转出的比例一直设定在5%,可能以后会逐渐放大,如果一个专业提供的学生多的话,那么就会按成绩排了。这个5%的概念是,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比例很少,不过我们每年招收9200名本科生,提出转专业的考生不到400人,也就是300多一些,应该说不管是什么专业,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能够学出来,就能够在这个行业上比较突出。

  主持人:请问咱们辅修的情况如何?

  刘兵:学生在学好本专业课程,并且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辅修其他学科专业的课程,成绩合格并修满该专业的学分要求,可获得学校颁发的“第二学科学士学位”。

  主持人:贵校有出国交流的机会吗?

  刘兵:学校对外交流广泛,校际合作紧密,已与美国、德国、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先后与德国图宾根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世界知名高等学府建立了校际关系。学校积极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出国学习机会。通过与更多的学校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切实开展国际间的学生交流项目。这些项目涉及专业广泛,文理兼顾,交流范围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荷兰、俄罗斯、韩国、日本、香港、台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校均为世界著名大学。

  另外,学校还参与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选派新加坡留学项目,每年在大一入学新生中选派30名学生,享受新加坡企业奖学金赴新加坡留学。每年都有和国外互派学生的情况出现,比如这半年时间我就参加了两次国际合作处和国外院校互派学生的选拔项目。

  主持人:那么具体的专业有哪些?

  刘兵:在校学生有校际交流项目,或者是半年、或者是三个月,甚至有的是一年左右。两校是互相承认学分的,专业各种各样的都有。现在经济学有,法律也有,还有文学也有。再有就是化学、数学、物理都是有的,但是也不一样,因为国外交流的学生,尤其是在本科阶段的时候,可能不要求专业怎样,只要有这个专业,相应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咱们接受国外的留学生也是这样的状态。

  主持人:贵校承认少数民族加分吗?

  刘兵:是这样规定的,在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有加分或照顾分的学生优先录取。至于加多少分,是由各省招办定的。

  主持人:贵校的学费是怎样的?

  刘兵:我们还是按学年收学费,每年是3800—4700元/年左右,住宿费是500—1200左右。

  网友:贵校奖学金制度是怎样的?

  刘兵:每年奖学金发放范围是比较广的,种类也是很多的。助学贷款主要是针对困难考生的,在入学时可以不缴费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校,再根据家庭情况来解决全免学费还是减免一部分学费。另外对于困难学生,吉林大学还有困难补助、贷款。再有就是吉林大学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岗位给困难学生。

  主持人:因为贵校的学费也不是很高,那么只要考上了,就不会因为没有钱就上不了学?

  刘兵:是的,这是吉林大学的重要承诺,也是国家的重要承诺。

  网友:关于艺术、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原则是怎样的?

  刘兵:文艺类特长生、体育类特长生的高考分数都是按照教育部要求来录取的,文艺类是要在录取线下降20分来录取,但不能低于各省一本线。体育特长生稍微复杂一些,这里就不再罗嗦了,请大家在网站上进行查询。

  网友:关于试验班提前录取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兵:我们有三个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文科试验班、医学试验班,我们放在提前批录取,在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南4个省录取。主要是想让学生有更多的考试机会,试验班事先不加试,但是放在提前批次。

  网友:是否有国内两年、国外两年的班?

  刘兵:物理学中俄联合培养是这样的,如果想学这个专业需要注意,这个专业一定要有专业志愿,因为后两年的学费每年2800美金。

  网友:黑龙江招收法学国防生,对身体有什么限制?做过近视眼的校正,可以吗?

  刘兵:应该是没问题的,但身体上是要参加军检,合格之后才能被录取。

  网友:有本硕连读专业吗?

  刘兵:临床医学(7年制)、口腔医学(7年制)都是本硕连读的。

  网友:贵校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吗?

  刘兵:除了吉林省之外,在其他省如果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可以招收二志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满了,就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了。按往年情况来看,每年各省情况不同,大部分省都是第一志愿就满了。

  网友:贵校有志愿级差、专业级差吗?

  刘兵:没有院校级差,有专业级差,1、2专业志愿间,2、3专业志愿间级差各为3分,第3专业志愿以后级差为零分。

  主持人:今年有些省份实行平行志愿,实际上平行志愿在填报上也是有技巧的,您有什么建议吗?

  刘兵:我觉得平行志愿也不能随便平行,假设我是家长的话,如果北大、清华可以报的话,只能报一个,也要拉开一个梯度。这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以前再报第二个学校的录取机会很小,而今年这个机会就很高了。

  网友:在填报志愿时是否有需要注意的事情?

  刘兵: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爱好,而且要细读吉林大学的招生章程,只有把招生章程吃透了,或者不明白的一定要问明白,才能知道自己咱们办。另外吉林大学有些专业是有一些限制的,也需要大家查一下。比如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是招应届英语考生,物理学中俄联合培养、软件工程是招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像这些情况都要注意。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了很多问题,当然也有一些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回答了。今天非常感谢刘兵老师的解答和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刘兵:祝全国考生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以后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