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指导:了解部分平行志愿填好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4: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闫 立

  今年北京市本科一、二、三批次高考志愿填报进行了调整,首次试行部分平行志愿。考生对此要有充分认识,把握二志愿录取机会。

  对本科一志愿录取仍实行“志愿优先”原则,考生志愿填报的考虑因素和往年一样。变化在于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可以填报A、B、C三个学校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将所有一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按照高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后,从最高分考生开始逐个一次投档。例如投到第n个考生时,先看考生所报的A志愿学校是否录满,没录满则投档到A志愿学校,参加A志愿学校的录取;若A志愿录满,则看考生的B志愿学校是否录取满额,依次类推。倘若二志愿的3所学校都录取满额,则考生二志愿落榜。平行志愿中的3个志愿对于高校来说没有先后之分,都是二志愿。对于考生来说则比往年增加了选择和被高校录取的机会。

  很多考生家长得知试行平行志愿后非常高兴,认为和中考时的平行志愿差不多,可以让孩子放心地冲一冲名校。因此要特别提醒考生家长,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后,考生要更加慎重地报考。

  首先,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一般来说不是每个学校都招二志愿考生,很多学校一志愿招满就不再招收二志愿考生。特别是一些名校,一志愿就已经招满了。倘若考生二志愿再填报,就相当于白白浪费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有些学校专门预留二志愿计划,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其次,虽然二志愿是平行志愿,但考生在填报学校志愿时也要适当拉开梯度。一般来说各学校预留二志愿计划普遍较少,并且有一定的分数要求。倘若考生报考的3个学校志愿全都集中在高分段学校,很容易造成二志愿落榜。

  最后,考生在填报学校志愿的同时还要填报各学校的专业志愿,每个学校可以填报5个专业志愿。虽然部分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确定为100%,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退档的可能。当出现无法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而考生又不服从调剂时,或者由于身体等其他因素不能被录取时,高校仍然会退档。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建议考生参考往年该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情况,将招生专业适当分成高分段、中等分数段和低分段,尽量将报考专业拉开梯度。如果考生填写服从调剂,将会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