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填志愿指导:填报部分平行志愿注意五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4: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高 桥

  今年北京市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采取部分平行志愿模式,新的志愿填报方式,兼顾分数和志愿,增加了高分考生被录取的概率。

  在最近一些咨询中,部分考生家长询问孩子成绩接近二本线在填报志愿时是否可以拿联大保底。我认为高分考生在部分平行志愿中选择保底学校是可行的;分数不太高的考生,在新的填报方式实施后,则需要准确定位,注意以下五方面的问题。

  第一,专业选择最重要,考生要把专业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所报专业能否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能否符合自己的职业定位,这是关系到考生今后几年乃至终生发展的大事。

  第二,在专业确定的前提下,分析自身的分数层次,主要是根据排名(区县、学校、班级)找准自己的分数段。这样,结合专业选择,填报志愿的横纵坐标就建立起来了。

  第三,在自身定位明确的基础上,选择几所符合自己条件的高校填报。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部分平行志愿为考生选择同一层次学校提供了机会,但是,如果学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考生不考虑自身实力,选择的都是热门的学校,就有可能出现投档均失败、志愿都落空现象。

  第四,不服从专业调剂也会带来退档风险。即使考生成功投档进入所报高校,但是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被退档。

  根据北京市2008年招生录取政策,对于以部分平行志愿报考北京联合大学的进档考生,学校将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满足专业志愿,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学校将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随机调录到计划未满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也就是说,高分考生在部分平行志愿中填报北京联合大学,有可能被录取到理想专业;低分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以部分平行志愿填报北京联合大学,被录取到理想专业的可能性较低。

  第五,考生和家长要准确了解招生政策,了解招生规则;结合自身情况,准确评估自身实力,确定报考的学校范围;详细了解报考学校的办学情况、录取细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