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复习:抓基础不可好高骛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1:20   城市快报

  抓基础不可好高骛远

  新华中学 马 慧

  物理

  【名师建议】

  首先,明确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对考点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其次,注重抓基础,保证基础考点的得分,千万不可好高骛远,毕竟高考主要还是考基础的。第三,主要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最后,通过做往年的高考真题,把握规律;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心态,保证临场正常发挥。

  问·答·实·录

  问:考物理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做题一定要先做简单题,由简入难,千万不可“钻牛角尖”,如果在平均时间内还不能解决的话就先跳过,一轮下来把会做的分数都拿到,再分配时间去攻不会的。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基础的知识点,容易抓分的题,一定确保不要丢分。总之,要坚持这样一个原则:会做的一定要拿住分,不会的仔细推敲,实在不行就放弃。

  问:理综卷怎样答题?

  答:首先,建议做题顺序从头顺着做,遇到难的先跳过,先做会做的。因为谁也无法预知高考试卷每道题的难易程度,而一般都会从易到难排列。其次,一定要把握好心态,要清楚高考一定会有不会做的,不要慌乱。此外,要掌控好答题速度。高考是看总分的,整个来看,300分的题目要在150分钟内答完,平均1分钟拿到2分。选择题共126分,通常在50—60分钟答完,20分的题要10分钟答完。理综答题时间不充裕,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问:高考物理难易分布如何?

  答:物理满分120分,选择题48分,实验和计算题共72分,主要是力学和电学,这部分是重点、难点,会占到75%—80%,热学、光学、原子物理等比较基础,会占到20%左右。

  问:理综里面最怕物理了,剩下的这段时间,应该怎样复习物理备战高考?

  答:这段时间如果想把书和笔记整个过一遍,时间上可能来不及,主要做两项工作:第一,抓基础,保证得分。选择题共8道,根据往年规律,有四个基础点容易抓分:物理光学和原子物理这部分;分子动理论、热和功这部分;机械振动和机械波这部分。物理题的顺序是由易到难递变的。实验有三个小题,要仔细看书,掌握基本量具的读数和基本物理实验,并在课本基础上尽量拓展。计算题有三道,希望同学们关注力、电知识点,这部分是重难点知识。一定要整理分析以前做过和考过的题,在回顾知识点的同时,避免在考场上犯同样的错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