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复习:熟悉考点 关注时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1:20   城市快报

  熟悉考点 关注时政

  南开中学 王超章

  政治

  【名师建议】

  进一步熟悉考点,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对那些仅限了解但不知如何运用的书本知识还需配以适当的试题训练,进一步巩固落实。其次,关注时政。时政作为解题的背景材料,考生对它无须记忆,重在了解,并能够运用书本知识解释说明其原理。

  问·答·实·录

  问:答选择题的临考技巧有哪些?

  答:对于选择题而言,答题的关键在于审题。仔细阅读题目,一是具体地分析情景材料,全面地领会并把握住它的基本内容,从中提取有效的信息;二是注意把握试题的基本意图和设问指向,使自己能够在答题前迅速整理出思路确定解题时应用哪块知识点来判断选项。抓关键词,扣紧导语是重点。审题干的答题导向,审材料的中心思想也是关键。做选择题不能急于选出答案,而应分几步走,先排除后比较。排除最不可能的答案,比较选出最优选项,既省时又准确。

  问:有关经济学原理的试题如何找准得分点,答对答全?

  答:经济学在整个学科中所占比例相当大,也是政治学科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其中零散知识点比较多,答题时容易漏答多答是历来考生的易犯问题。对付这类试题,最重要的是在脑海中建立起经济学体系的总体框架。在教材中,对知识点的讲述是平铺直叙的,对知识间的联系讲得很少,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中,自己把知识串联起来,编织一个知识网络,使一个知识点关联出多个知识点,在解答问题时,做到学科内知识间的综合。经济学方面的知识点包括经济理论和经济活动。经济活动分为对内活动和对外活动。其中对内活动又细分为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大块。考生根据这样的脉络将零散知识点串联为一个整体,可以有效避免失分情况。同时运用发散式思维,在材料涉及的范围内,联系经济学体系,完善答案,避免答与题目无关的内容。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写出最佳答案。

  最后提醒考生,社会热点问题是文综复习的重点关注对象,对政治这一科目来说尤其如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