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理咨询专家:家长要为考生做的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8:2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我们讨论的是考生的,听的我都觉得当年我应该听一点,可能就不会紧张了。我觉得您说得很对,就是面对高考不可能没有人不紧张,就是你成绩好的也想考一个更好一点的成绩,成绩不太好的也想考得稍微好一点,每个人都有向上的一种上进心,所以遇到这种大考肯定会紧张。除了考生紧张,我想还有一波人也挺紧张,就是家长,我们前一阶段组织活动,家长比考生好像还紧张,在最后这个阶段当中我们家长应该怎样给自己减压呢?

  宋少卫:对于家长也是,你要有所为,而且要知道如何去作为,这两个事情如果你解决了的话,家长心态上就会放得平和了很多。往往家长之所以焦虑和紧张,是感觉到了考试的压力,但是并不知道如何去做对我的孩子有帮助,同时也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好不好。我想在目前还剩下十几天的时间的时候,家长应该有一个助考的,帮助孩子去考试的助考的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吧。

  一,孩子的膳食,这个是比较简单的。我记得我当年考试的时候,我是明确给我妈规定了四菜一汤,比如说吃点儿海产品,我记得我当时要了一个鲜的扇贝汤,还有一个韭菜炒虾仁,剩下的菜我就不记得了,我比较喜欢吃海货,这是对于家长来说比较容易做到的,而对孩子确实也有帮助的事情,我觉得大家可以参考一些制定,给孩子制定一个菜谱,高考那几天怎么吃,高考之前怎么吃。

  第二个,对于家长来说你要列出一系列的清单来,的确有一些家长服务的不是很合格,前不久我们有一个家长他在帮孩子考试的时候,他没有把这个孩子手表带着,导致这个孩子没有时间,紧张,没有考好。所以提前把要用的一系列的工具,尺子,铅笔,橡皮,甚至于风油精,花露水等等这些,如果孩子在平时对这些东西提出来需要,那么我们就提前给他备好,列一个表,甚至于说专门给他备一个包,给他备好。

  第三,就是怎么去帮助孩子复习,这个时间段孩子的复习往往有一些特点,我建议大家要回归到真题的学习当中去,尝试着把比如说最近前几年的高考试卷拿过来,你在看孩子的卷子的时候,如果这个孩子他的学习能力很强的话,我建议大家能够帮助他整理这些卷子就可以了。比如把这些卷子当中的一些错题,不一定要帮他一一的抄下来,那样太费劲了,也太慢,你就直接给他复印,现在复印很便宜,一张纸一毛钱的事情,复印完了之后直接给它剪切下来放到本子里面去,这样子能够帮考生做一些事情,同时你自己的焦虑和紧张情绪也会有一个很好的释放。

  身体的调节,我刚才提到的一些身体的放松,包括你可以散散步,偶尔出去看一点儿有意义的活动,参加一点活动,都是对自己的一个身心的放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