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在来例假时 脑子真的会变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8: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很多家长很关心在高考期间女孩子到底来不来例假,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觉得在来例假期间,女孩儿好像脑子会变笨,有这样的说法吗?

  张建萍: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了,我刚才已经讲到了,来例假,叫月经,它就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它有一定的量,有一定的天数,而且有一定的规律,这个量比如说正常月经有一定的毫升数,一般到80毫升,30到80毫升,当然你比如说没有人量那个具体毫升数,但是卫生巾咱们可以估计失血量的多少的。一般从身体里边排出来80毫升左右的阴道出血,对于整个身体的状况来讲是没有任何影响的,非常非常小,当然这里边是除了一些有疾病的状况。比如说正常的月经,它是一个身体代谢的过程,内分泌改变的过程,因为这个来月经,说大脑皮层反应迟钝了,这是无稽之谈。

  有一些病态的月经,我刚才讲的是正常的来月经,有一些叫病态月经,比如说有一个症状叫痛经,这个痛经来月经本身就是身体代谢的时候不会说是很舒服的,女孩子经历了这个过程都会知道这件事,如果来月经之后比平常更舒服,那是不太可能的,会有一些不舒服的,在月经期当中要免生冷,让血尽可能的顺畅的排出来,减少身体的一些不舒服。当有一些病态的时候,就是痛经,来月经痛的人可以痛到什么分上呢?可以在床上打滚。

  主持人:对,我有一个朋友以前就是这样子。

  张建萍:不是说因为她痛经就造成大脑皮层笨了,或者反应迟钝了,是她痛苦不堪,一痛苦了就没法维持正常的学习生活,连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了,这种情况下你让她去高考,肯定会受影响的,那是属于病态的,所以和大脑皮层反应快慢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主持人:我想对于大部分的高三的女生来说,她们已经有来月经的一些历史,应该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了,所以她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会有一些了解,同时对于一些她日常月经比较正常的人来说,痛经这个问题应该不会成为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我们也关注到有一些女孩儿,她们在来月经的时候会非常痛苦,或者说她们可能会觉得这个疼痛有没有什么办法,比如现在还有几天时间,或者我们高考完了之后我们应该用一些什么办法,尽量让自己来月经的时候减少这方面的痛苦?

  张建萍:比如说我刚才讲到的痛经,我已经说过了,一般的女孩子,咱们讲18岁左右的青年女性,确实是大部分人都已经经历了两、三年的月经了,痛经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我平常痛经就不能够忍受,就需要服去痛片,或者要吃药,或者需要在家歇三天,如果这种情况的话医学上有办法让他推迟月经来潮或者提前月经来潮,让她先把这个痛苦的阶段渡过,让她以一个正常的身体状况去高考。

  如果有人需要做这方面的治疗,就是痛经,先让她过了高考这一关,然后再说处理她这个痛经问题,就是先让她高考期间不要处于痛经状态去参加高考,这种还是有办法的。至于她痛经的原因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需要下一步怎么治疗那还需要进一步检查。

  主持人:我们其实如果说的的确确是存在来月经的时候,对自己个人的生理方面有非常大的影响的这些考生,我们还是可以有一些办法让她很好地渡过高考这几天的,但是我们这个方法,我们只建议极少部分的人来用。

  张建萍:对,大部分的人不需要的,就是你平常来月经的时候可以正常的学习,可以参加学习的人那就可以正常参加高考,你说平常一来月经就得在家躺三天,这种人就先把月经想办法推迟或者提前,然后再让她去高考。

  主持人:我想这样的学生可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非常少的一个比率,然后非常低的一个比率,如果说确确实实有这样问题的话,我们可以考虑用这样的方法。

  张建萍:对。

  主持人:我们有一位网友就向咱们提问了。

  网友:我女儿这几天脸色一直不好,是不是内分泌的问题?应该怎么样调节?

  张建萍:这个脸色的问题有多方面的因素,都可以影响到脸色的问题,比如说平常的营养不良,有贫血的人,他脸色不好,还有比如说有突然大的比较疼痛的时候,不舒服的时候,也可以涉及到脸色不好,来月经期间有的人月经过多,也可以出现急发的贫血,也表现为脸色不好,所以他这些比较笼统的讲脸色不好,说的不够具体。比如说他孩子吃饭好不好,睡觉好不好,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应该都讲清楚然后再分析她脸色不好的原因,就更能够对症下药了。

  主持人:我们在看病的时候都有一个原则,就是当我们要给这个病人下一些准确的诊断,或者是对这个病人做出一些判断的时候,我们需要更详细的更具体的见到这个人,我们会掌握更多的他的一些相关信息,这样我们才能给他一个准确的指导。

  张建萍:对,说得对,我现在讲的都是大多数人怎么怎么样,碰到有的病人个体化,一个人一个样,就像月经来潮,有的人12岁,有的人15岁,还有的人18岁,有的人来月经泰然无事,有的人痛苦不堪。

  主持人:如果出现了刚才咱们老师说到的,像咱们这位网友说的女儿从08年到现在都没有来过月经,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带她跟医生谈一谈,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张建萍:对,而且是一定要去。

  网友:其实我就是一个女孩儿,从高考也是这样考过来的,我觉得月经这个事儿大家不要特别把它放在心上,如果在那几天采取一些特别的处理,也许反而还会影响到女孩儿自己的心理状态。

  张建萍:这个女孩儿说得特别对,确实是这样,第一,要以平常心去应对高考,平常怎么对待月经的,高考期就怎么样对待月经,说得对,有些时候你平常没有采取过的措施,你突然高考采取了措施了,反而身体不适应,出现各种不舒服,那效果就是适得其反了。所以这个女孩子说得是很对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