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考生应保证好能量食物摄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8:41   新浪考试

  网友:在高考期间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一些营养方面的处理,怎么样关注考生,尤其是女性考生的一些相关保养,或者营养方面的问题。

  张建萍:从这个高考来讲,三年高中,三年初中,中考完了三点高中,这个营养状况不是说三天就能解决的,当然比如平常在没有考试的时候营养搭配就餐,要一定量的蛋白质,一定量的维生素,一定量的水果蔬菜,这都是有固定搭配的。从咱们现在来讲到了高考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平常没有考试,可以正常的吃一些饭,到了高考的时候,比如说我参加了一门考试,考的自己认为不够满意,下一门考试紧接着又来了,他可能就吃不下饭,他心情不愉快,吃不下饭以后可能就没食欲,这种情况下适当要保证一些高能量的东西。

  主持人:高能量的东西?

  张建萍:对,比如说巧克力,葡萄糖,液体,你吃不下饭可以,但是含几块巧克力还是很有必要的,就是说你在精神状态不够好,不够上佳的状态下,要有一些应对措施,就是说正常的营养膳食要有正常的饭,比如说牛奶、鸡蛋、肉食、水果、蔬菜,都要有正常的搭配,关键就是怕出现不正常的状况,你吃不下饭,这时候要有一些应急状态。譬如说课堂上,就是高考期间拿几块巧克力,我觉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家长可以先备好。

  张建萍:对,出现吃不下饭的时候含几块巧克力,没有巧克力水果糖也可以,还有现在各种饮料也比较丰富,含有矿物质的,比如脉动,矿物质的饮料,还有糖分比较高的橙汁之类的,但是正常的情况下该吃面条该吃面条,该吃肉该吃肉,该吃鸡蛋吃鸡蛋,该喝牛奶喝牛奶,蔬菜水果一定要搭配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用一些比较日常的饮食,还有日常的我们会给他去吃的一些东西,让他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果孩子临时出现了没有办法,吃不下东西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用巧克力或者水果糖的一些方法,帮他应急的补充一些能量。

  张建萍:对。

  主持人:这儿有几位,我估计是妈妈,非常的热心,而且问了一些很具体的问题。

  网友:如果孩子当天忽然来了例假我该怎么处理,打黄体酮怎么样?

  张建萍:如果来了例假打黄体酮就已经失效了,黄体酮是一种女性激素,女性激素是两种,一种是雌激素,一种是孕激素,黄体酮就属于孕激素,有一种办法想推迟月经,就是在月经来潮前的三到五天,可以用黄体酮类的药物,就是说自己体内的孕激素突然降下来以后,就意味着月经来潮,那么我们在它降之前让它不要降下来,就是再给它补充持续几天,让它降的晚一点,这样的话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都还在一定水平,她就不会月经来潮。一旦已经见了血了,这时候已经出现了月经了,这时候你体内的激素已经降到很低水平了,这时候再去补就达不到预期效果了。所以如果想用黄体酮的话,千万不是来了月经补,而是在月经前三、五天就要开始用了。

  网友:我女儿本来应该是在这个月6号来月经的,结果到了21号还没有来,推迟10天的情况以前也有,可是我怕她推到高考的时候,有什么办法能让月经快点来吗?

  张建萍:这就是我刚才讲到的女性,比如说她本来不应该来月经,她可能提前来了,这是一种精神紧张造成的,还有就是正常她6号就应该来,16号也没有见月经,这种情况也和大脑皮层紧张有关系,这种情况因为高考有一种大脑皮层紧张叫什么呢?就是说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你比如说高考是7、8、9号,也许自己推迟到7、8、9号就过去了,可能恰恰正好到7号那天你的月经来了,叫大脑皮层紧张,你不调节它,你越恐惧什么它就越来什么。这种情况,比如像这位母亲讲的她6号应该来,到现在还没有来,她的激素水平已经出现紊乱了,那怎么办?也可以用黄体酮,用上几天黄体酮,提前人为的把黄体酮用上以后,然后突然停掉,降下来以后让她先来一次月经,这样可能到高考的时候月经就不会这样紊乱的来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