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走 一直陪着你--北川中学老师舍身护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老师不走一直陪着你--北川中学老师舍身护学生
化为废墟的学校

老师不走一直陪着你--北川中学老师舍身护学生
学生复课

  女学生杨姗被一大块沉重的钢筋混凝土压住。幸运的是,她从废墟中发出的呼救声,被细心的罗莉老师捕捉到了。罗莉抓住杨姗从缝隙中伸出来的手,鼓励她:“你要挺住,很快就会有人来救的!”天黑了,不时发生的余震使已塌陷两层的主教学楼摇摇欲坠。

  杨姗哭着说:“老师,你别走,我害怕。”罗莉紧紧握着她的手:“我不走,老师陪着你。”整整一个晚上,罗莉一直握着被困女生的手,给她讲故事、唱歌。第二天,救援人员赶来,两只紧紧握在一起的手才分开。13日14时许,杨姗获救。

  这是在遭受重创的北川中学发生的一幕。汶川大地震中,全校2880多名师生中有1200多人遇难,包括18名教师子女。然而,面对废墟中那些可能被死神夺走的脆弱生命,老师们勇敢地穿越死亡线,守护自己的学生。

  灾难袭来

  老师用身体顶住教室门

  12日14时28分,灾难突然降临。刚从食堂开完会出来的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惊呆了:两栋教学楼轰然倒塌,漫天尘土中,主教学楼晃动几下后矮下去好几米!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刘亚春决定,一边派老师跑步去距学校两公里的县城求救,一边组织教师带学生撤离。

  高三(1)班班主任李军正在主教学楼四楼给高三(5)班学生上课。地震时,临窗两名男生准备跳楼。李军大叫一声:“别慌!大家都蹲下!”几秒钟后,楼不再摇晃,他立即组织学生撤离,等最后一名学生走后,他才离开教室。

  地震发生的一瞬间,北川中学团委书记蹇绍奇和初一(6)班班主任刘宁正带领100多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节庆祝会。他俩几乎同时对同学们大喊:“地震了,不要乱跑!”“快钻到椅子底下!”地震过后,他们迅速把学生带到礼堂外面的广场。

  与此同时,为给学生们出逃赢得几秒钟时间,正在教学楼二楼上课的曾长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把已变形的教室门顶住。学生逃离了,他却永远地留在废墟中。在一楼上课的张家聪老师已跑出去了,但当他看到吓呆了的学生不知所措时,又猛扑上去把学生一个一个往外拽。10多个学生得救了,他却被轰然倒塌的建筑吞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