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很诱人 实际很冷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代表专业:能源工程、地球资源与信息、信息资源管理

  躲避理由:名称很诱人,实际很冷门

  此类专业的颇具时代感的名称,大多是进入21世纪后才与时俱进的。改名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好招生。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高校随时可以给自己的院系改名。于是创意便纷纷涌现:有“地质系”变身的“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有“石油勘探”改成的“能源工程”,有“机械维修”改的“机械自动化”,有“采矿系”改的“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有“图书馆系”改成的“信息资源管理系”,甚至专门研究水泥的也改了一个时髦的专业名称“硅酸盐”。

  这些专业往日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苦。校方希望能给这些专业摘掉头上的大帽子,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改名字。

  如果你对这些专业没兴趣,也不愿意吃这份苦,在挑选专业时就一定要看清楚,查阅一下该专业的设置课程,和历史沿革,避免被美丽的名称吸引,误入歧途。

  其实改名字也没什么,尽管有人会指责这有“骗”生源之嫌,但如果这类专业在正规院校已经成长为龙头专业,其实力还是不容小视的。

  比如中国石油大学的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它与学校同龄,最早是1953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地质系,后于1969年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勘探系,1997年更名为石油资源科学系,2000年更名为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

  另外,这些专业因为专业性强,对口单位需求还不饱和,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有一定优势。某校一名计算机系的学生在找工作时在网上发的牢骚就是,“入校时我还嘲笑采矿系,现在羡慕死他们了”。

  记者在一些院校的网站上看到学生和过来人对自己专业的评价,比如对地质专业、石油专业的评价意见比较集中:在野外风吹日晒每个角落到处走,苦,很苦。理工科的学生大多认为这是好专业,能学到真本事,找工作不难,比较稳定。出野外苦是苦,但还是收入不错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