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本科毕业很可能没底气在业内立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代表专业:数学、生物工程

  躲避理由:只本科毕业很可能没底气在业内立足

  如果谁家的孩子考上了这类专业,别家的大人会很羡慕地说,你家孩子得多聪明呀。的确,考上这些专业是最有面子的,分老高,仅仅一般的有智慧都是考不上的。而恰恰有人把这类专业也排进了骗人专业。

  在骗人专业一览中,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评价是:根据大家反映,就业不好。数学非常消耗脑力,没有实力就不要报考这个专业。

  其实谁也没说这些专业的本科毕业就有一堆单位抢着要,因此被称作骗人多少有点委屈。要说报考这类专业需要注意的就是,你在报考前,就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因为这类专业只本科毕业,会有没有学通的感觉。

  这类专业往往是基础或长线专业,如果想继续在这个领域发展或是改行,最好的办法都是硕士博士的接着念下去。如果本科毕业便加入求职大军,的确会碰到一些问题。于先生毕业于某名校数学系,他本科同班同学大多选择了继续进修,一部分人出国留学了,几乎没有人是一毕业就参加工作的。

  记者在一些院校此类专业的贴吧搜索时发现,其实上了又觉得后悔的学生并不是很多。大多数人认为,无论今后发展如何,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实力和规划。比如有人会举例,学数学的人搞计算机是有优势的,只要你学的精,很多编程高手都是学数学出身的。

  就专业本身前景而言,以生物工程专业为例:这是国际上各国优先发展的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处于“生物工程热”之中。当时的国家教委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院校开设生物化工、发酵、生化工程等专业,还建立了一批诸如郑州轻工业学院、浙江工业学院等重点发展生物的高校。据报道,目前生物工程行业总体上还处于人才紧缺状态,特别是研究生人才供不应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