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指导重庆高考文科综合冲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26   重庆晚报

  当全国人民全力抗震救灾之际,2008年高考也一天天走近,我市10万考生在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同时,紧张备考,迎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

  今日本报推出2008高考冲刺指南之二,特邀名校名师指点文科综合中的重点难点,并继续列出考生最容易出现的错误。

  名师支招

  地理:用知识放松心态

  名师:文彧,中学高级教师、巴蜀中学高三地理教研组组长

  地理不是考书,而是考抽离出来的原理,用原理去分析自然规律和社会现象。首先是再加深对地图的记忆,从“是什么,在哪里,有什么东西”这几大要素来复习上百张重要地图。

  对于地理基本原理和规律,文老师建议考生“再背背、再看看”,温故而知新,减少遗漏。每天做几组选择题,看一套综合体即可,不要再搞题海战术。

  文老师说,其实在1个月之前,学生就可以走上考场迎考了,和现在区别不大。如果一味地放松,到了考试那天反而会“两眼一抹黑”。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适量、持续的做题来维持自信,用知识放松心情。

  历史:把书本变“立体”

  名师:刘同凡,中学研究员、巴蜀中学历史教研室主任、高三文综组组长

  历史是由时间、空间构成,大量的年代、人物、事件容易把考生的脑子变成一团乱麻。对于年代,学生不要去钻牛角尖,死记硬背一些数字,因为直接考年代的题目几乎没有。刘老师给出几个诀窍:

  诀窍1:背“一头一尾”,如朝代的起始年、近代史的开端和结束;诀窍2:用世纪等“大时间”来代替“小时间”,如提到公元前300年,要能立刻反映出是在战国时期;诀窍3:背时间和事件的先后顺序要注意“中外结合”。记住两句话:古代史是“中国影响世界”,近代史是“世界影响中国”。同一个时间,中国和外国发生了什么,有什么必然联系,需要考生特别关注。

  最后一周,刘老师建议考生,再熟读教材1-2遍,每天1-2章,重在理清历史的脉络。多看以前做过的卷子和练习题,特别是错题,要边看边回忆,当时做错的原因,解决错误的根源。错误多次的题,多半是由惯性思维所致,应引起高度警惕。

  临考前几天,刘老师建议用“随手翻”的方式来放松心态。很多学生都反映,合上书什么都不记得,打开书又全都知道,非常焦虑。“太正常不过了。”刘老师说,这是临考前的普遍状态,完全不必放在心上。只要走上考场看到题目,所有记忆都会回来,千万不能慌乱和紧张。

  政治:回归书本是关键

  名师:胡贤正,巴蜀中学高三政治教研组组长

  “题在书外,答案在书中。”由于近几年文综考试都出现“降低难度”的趋势,偏、难、怪题不会太多,因此回归书本是制胜法宝。但“回归”不是抱着课本反反复复地机械背诵,而是要查漏补缺,把易混淆的概念、易错点进行归类和梳理,达到巩固和加深的效果。

  考生一定要“拿死”书中的概念和术语,很多人“党”和“政府”不分,把两者的职能混为一谈,就是没有吃透教材。

  考生不必花费太多时间来关注所谓的“时政热点”,因为经过多次的摸底诊断考试,这一年的大事件、社会热点已经反复出现在试卷上,学生有大致的印象即可。

  在复习热点时,应当把一个事件迅速回归到教材上,多点发散。如物价上涨,不仅和经济学的价值规律、宏观调控等知识点紧密相关,还可以从政治常识中党的性质和宗旨、政府职能,甚至哲学角度来出题。考生要打破惯性思维,防止盲目答题而丢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