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综各科考场失误逐个击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26   重庆晚报

  考场失误

  政治

  错误一:照搬课本答案

  “都说政治是背科,有些学生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题目就将自己背的相关答案写上去。”西师附中政治高级教师李朝彬多年参加高考阅卷,在阅卷场上常常看到学生直接将背下来的答案搬到试卷上,由于缺乏针对性的分析,得分率很低。

  李老师说,每一道综合题都有相对独立的解答思维结构,如果一个角度走到底,常常导致答案视点不全。

  特别是现在,高考政治试题常常是给出一段材料,它不仅是为问题的设置提供情景,也是为考生解题提供必要的事实依据。考生要学会利用材料的内容来解题,根本不用去背那些死板的书本答案。

  错误二:审题不全面

  政治的简答和论述题比较多,在高考阅卷的时候,常常会发现有的考生洋洋洒洒写了好几百字,将整张试卷写得满满的,却答偏了题,根本得不到分。

  “宁愿多花点时间在审题上,也不要随便在试卷上乱写废话。”李朝彬老师说,对选择题进行审题时,一定要审“帽子材料”的内容及其与各子题设计之间的关系、审每一道题题干内容及选择限制、审每一题的各题肢的正误、审每一题的肢干吻合度四个方面。

  综合题的审题更为重要,考生要仔细地审材料的内容及其与设问的关系、审设问的指向(材料要求、知识范围、中心任务)、审材料与规定知识的相关性三个方面。

  错误三:解题速度过慢

  文综考试由三科组成,考生一定要注意掌握节奏,不要在前面的试题中浪费过多时间。李老师说,像去年的高考中,全卷的最后两个试题是政治试题(共20分),题目难度并不大,但考生得分率很低,最后一题零分率10%有余。这与学生解题速度太慢,时间分配不均有直接的联系。

  历史

  错误一:误看题意

  “题目问的是不正确的说法,考生答成正确的说法,这样的失误丢分最为可惜。”西师附中的中学研究员教师邓晓鹏是重庆市高考历史学科阅卷指导委员,每年都参加高考的阅卷,这种低级错误最让他惋惜。

  他特别提醒考生,在考场上一定要看清题意,问的是“不正确”还是“正确”,“最大”还是“最小”,以减少过失性失分。

  错误二:口水话太多

  考生回答综合题的时间不使用在历史名词,叙述历史事件时不使用规范的语言,用小说式的、口语式的语言回答,常常会被扣分。

  邓晓鹏告诉考生,尽量使用书上的术语答题,不要使用“老太婆语言”、“口水话”,答题太罗嗦会让老师的印象分大打折扣。

  错误三:答题不分要点

  有的考生回答问题时习惯从头写到尾,不分段落不分要点。邓老师说,在阅卷时,老师改一道问答题的时间大约为40-50秒,都是“踩点给分”,写得密密麻麻的,阅卷老师很容看漏。

  考生在答题语言上要做到条理化、序号化、段落化,一个分号就代表一个层次,每个层次就是一个得分点,让阅考老师一目了然,这样才容易得分。

  地理

  错误一:答题不在框内

  “一些考生的非知识性丢分太可惜了。”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说,每年阅卷的时候都发现有不少考生因为技术失误丢分五六分之多。最低级的错误是答错题号,如39题的答案答在36题上。

  在文综考试中,由于需要大量书写的主观题比较多,不少考生因为写的内容太多或者是字写得太大,所写的答案越过答题框,由于现在是网上阅卷,框外的内容就不能显示出来,白白丢了分。

  错误二:读图不能准确定位

  地理考试中,常常会涉及到看图,这类题其实所考查的知识很简单,但是考生往往因为读错了图,导致后面的一连串错误。张老师说,阅卷中发现不能准确读图是很多考生存在的问题。

  读图时一定要充分利用题干给出的信息,题目给的每一个信息点都是非常有用的,对读图正确。当考生发现自己有信息没有用到时,就一定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思路,看是否没有考虑周全。

  错误三:自造地理术语

  地理试题跟其他文科一样,答题中需要叙述的语言很多,有的学生对地理术语不熟悉,自造一些术语,表达会不准确,例如地形张裂、地表开裂、地壳下切、地质下陷等,还有的学生出现错别字,如东非列谷、张列下陷等,出现这些问题在阅卷中都会扣分的。

  张文革说,除了熟记地理专门术语之外,考生也要注意很多试题的答案常常就在材料里面,尽可能用材料里的原话来进行答题,千万不要自己去生造一些词语或者用一些口语话来答题。本版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杨馨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