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指导:冲刺期间 知识点怎么串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8:29   新浪考试

高考名师指导:冲刺期间知识点怎么串联
高考名师王建做客新浪指导地理冲刺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不仅给大家讲了,说在最后这个阶段同学们应该做怎么样的一些工作,另外也和我们大家一起把地理学科一些主要的知识梳理了一下。很多人说在高考的九门学科当中,有一门学科是对图最有依赖性的,说这就是地理学科,因为往往出题的时候会以地图的方式出现,您觉得我们同学在最后这个阶段看看地图是不是也有点好处?

  王建:这个问题是很专业的,从小专题的角度来讲,如果同学们有精力的话可以做这样一个项工作,就是把我们初中的四本教材,高中的几本教材,包括新课程它可能教材相对比较多一点,把教材里面出现的所有图像,图像里边能够展现哪些地理知识,要从头到尾进行整理一遍,这是一个很好的复习方式。

  另外复习地图的时候,我想咱们同学也应当做这样一项工作,比如说在区域地理上,由于高考它并不是考全图,而是考局部图,在局部图里边我们同学可以做这样一项工作,比如说拿一张纸,从中间挖一个方洞,因为地理考试可以说图像基本都是方块的,弄一个方洞在中国图或者世界图上来回移动,移动到这个地方,看这个方块里边所展现的那些地理事物,包括像山脉的分布,河流的分布,这些内容,城市它叫什么名字,名称,通过不断的移动,通过图象不断的变化,来加强你对一些区域地图的认识。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您刚才给我们大家讲到这点真的非常有效,我建议大家能够把它尝试一下,因为很多同学都会说,看一张完整图会觉得没问题,这是什么什么地方,真把它单独变成一小块或者区域了,反而不知道这是哪个地方了,这样就影响答题了。我觉得地理学科其实从我个人角度来谈,我觉得最难的题是定位的这道题,一旦定位定错了,那很有可能导致我后面所有的答题都错了,因为我完全不知道这个地区是怎样的,所以其实真的是您介绍的这个办法能够非常有效地帮助大家把这方面内容具体搞上去。谈起地理学科,我觉得很多一些同学,包括我在内,我觉得在读高中的时候都没有把各个知识点串联起来,你比如说我直到上大学才发现洋流与气候带有关,盐度可能与温度带有关,其实所有的这些地理学科的知识是相互贯穿下来的。因为刚才您说我们大家应该做一点小的专题,那我们怎么样才能够把这些各个学科,各个章节的知识,把它的根源,原因串联起来,我觉得这样对解题会有很大帮助。

  王建:你说的这个问题,现在我发现你越来越专业,在地理各种问题上来看,地理要素之间的关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地理考察的这些内容,很多都是现实社会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地理学有一个重要特点,一个叫区域性,一个叫综合性。刚才区域性就是我们讲的地图,还有一个综合性,所谓综合性就是一些地理现象它形成的原因,它不是一个原因,它很可能是两个、三个、甚至四个,如果原因多的话,我们同学很可能对有些问题就掌握得并不是很理想了。如果我们要做这样一项工作,就是叫主导要素总结,拿出一些现象来,看这个现象它是由哪些因素影响和制约的,另外一个现象由什么影响和制约的,我想这个同学们如果能够找到20个到30个以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基本上就能够确立了。

  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在咱们地理里边那个自然地理部分有一个重要的知识,就是大气环流,大气环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内容就是三全环流,第二方面是季风环流,这种大气环流会影响哪些现象的产生呢?比如大气环流会影响某个地区的气候,大气环流还会影响降水,因为有气压带,有风带,低气压控制的地区气流是上升的,气流上升造成水气的凝结,我们可以总结叫低压上升阴雨天气,如果是30度左右是副热带高压地区,像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你常年天气晴朗最后肯定变成沙漠。还有影响的什么地区呢?比如洋流的分布,地球上洋流实际上是定向风吹的结果,长期的定向风吹开始造成海水缓慢移动,把地球上的风带搞清楚之后,洋流的分布规律也能搞清楚,还能够影响盐度的分布,比如副热带高压地区海域,由于长期天气是晴朗的,最后蒸发旺盛,海水就比较咸了,盐度就相对比较大的。就是这样把一个知识和其他章节的知识进行有机的联系。这部分知识如果联系好了,同学们可能章节之间就贯通了,理解问题就不会再死记硬背了。

  主持人娄雷:其实我觉得像刚才我们俩说的这种方法,我觉得也能够减轻我们同学们记忆的负担了,因为从根本上了解了它是怎么形成的,你就不用死记硬背记这些内容了,反而如果能准确判断出这些地方之后,就能够分析出它的方方面面,比如洋流,大气等等,你都可以分析出来。

  王建:就不用死记硬背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