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指导:答题技巧 比较地区异同怎么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8:2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刚才谈到的是一个地区,下面向您请教两个地区,比如有很多题目是两个地区进行比较,这种题目有很多同学是写了一片没得分,您觉得要比较这两个地区的异同,我们同学应该从怎样的角度出发写呢?

  王建: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可以说它就是高考里边第36题里边的一项重要的考察点,高考在第36题,全国卷有36,37,那倒没有关系,它考察的是区域差异,比较什么什么事物的异同。关于比较异同希望同学们在看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看清这个问题它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既然这个题目的要求是异同,异就是差异,就是不同面,还有同的,还有相同面,这部分既然我们已经分析到这道题,既然要求我们答相同点,又答不同点,那么相同点是什么,不同点是什么,从哪个角度去考虑呢?如果是自然地理,这里必须分清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如果是自然地理,主要从自然地理的要素上入手,自然地理要素就包括地形,气候,土壤,水文,植被,看这两个地区还有什么不同,地形是否相同,气候是否相同,甚至气候特征是否相同,包括其他的要素。如果是人文地理,人文地理体现的就是像农业,工业,城市,商业,你比如说咱们举一个农业的例子,不同的地区它的农业地域类型是不相同的,也就是说这个气候条件很可能就影响到该地区农作物的生长条件,农作物的种植,比如说亚热带水果是柑橘,到咱们暖温带那就变成了苹果,梨,这就是热量条件,有的时候还要把水分条件考虑进去,水热条件在影响一个地区的植被的生长状况,甚至刚才我们说的水果。

  还有的时候,高考里边考一种迁移能力,比如说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我国南方它的水果是柑橘,柑橘树是亚热带的典型植被,我们能否进行迁移呢?从我国南方亚热带这种气候条件迁移到同纬度的大陆西岸,就是地中海气候,这个柑橘同理也在这个地方生长,我们这个知识也建立起联系了。所以说我觉得刚才你提这个问题,就是从自然地理的角度,我要从自然地理要素去比较,从人文地理的角度来讲,我从农业生产,工业生产这几个角度考虑,农业生产的方式,农业生产的特点,工业生产的特点几个方式来考虑,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娄雷:听完您介绍之后我觉得有一点特别重要,我觉得是我以前忽略的,就是判断两个事物之间的异同,我以前听到这个异同,我往往会认为就是找不同,我不会去找同,所以我答题很有可能就是两个地区的不同点在于什么,其实像这样的我们大家审题一定要审清楚,他如果要求你写一下两个地区的差异,可能就是完全只找差异,他如果要求你写相同之处,共同点,很有可能你就要答相同之处这种共性之类的一些内容了。

  王建:对,是这个意思。答差异就是答两地的不同点,答异同点,那就是说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作为有的时候有的学生在审题过程之中没有审清,比如说就答不同点了,那相同点,假如说是3分,或者4分,自己会不会呢?很可能都会,但是这个造成无畏的失分。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您一直都致力于高考的研究,您觉得地理学科在高考当中题难不难,就是大家拿多少分才算说得过去?

  王建:得这样去思考,从高考试题难度来看,每年的试题难度基本上在0.55到0.6之间,难度系数在这个之间,因为是文科综合,因为它的分数基本上都是各占100分,如果答好了就是180分,180分是基础分,考试设计容易题占60%,中档题占20%,较难题占20%,如果我们把60%的容易题都拿到,加起来就是180分。作为想考更好学校的学生来看,还需要再拿20%甚至还要多一些的分数,这样我还能考到比较理想的大学。从题目的题型来看,地理文综是11个选择题,每道题4分,44分,从大题的角度来看,像北京卷是一道大题,36分,44加36旧上80,还有39题,40题,各有10分左右,加起来是100分,从全国卷的角度来看,07年全国卷,非选择题37,38,两道大题加起来也是36分,39题甚至还有两个10分左右的题目,根据题目的要求不同,很有可能有一个12分,一个8分,这个倒问题不大。

  从选择题要是答得比较理想的话,11个选择题同学们应该拿10个,好一点有可能拿准确无误全答对,因为选择题难度设计并不是很高,11个里面基本上8到9个都是比较容易的,选择题解题的时间角度来看,一般情况下就在35分钟到45分钟之间把选择题解决,实际后面是最困难的,包括地理,历史,政治,它要求基本上都在进行文字的书写,它实际上考察的是学生的一个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需要学生重新组织答案,根据试题的情境,这样就要浪费时间,同时还需要书写,书写有的时候还要注意,书写的文字是否准确,逻辑是否清晰。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跟我们大家说学科里面会有简单题,中档题和难题,按照您的经验来看,难题一般都会从哪几个角度去出?

  王建:这个方面倒不太好说,因为每年试题都在不断发生变化。

  主持人娄雷:就是没有办法规定说某一个章节,咱们就出难题,某一个章节咱们就出简单题。

  王建:那是没有规律的,但是实际上来看,像地球运动部分,有的时候选择题里边也有1道到2道,实际上这里所说的比较困难的一些题目,它表现在地理的学科思想,有的学生地理的学科思想它可能展现的或者说掌握的学科思想并不是很完备,看不出来这道题考察的基本宗旨是什么,而有一些学生如果他的基础知识比较扎实,能够看清这道题考察的意图,那很可能对这个问题认识更加深刻,能够答出一部分。有一些比较困难的题目实际上它是考察学生的综合归纳能力,还有一些地理的学科思想,刚才我们讲归纳能力,还有刚才咱们谈到的比较能力,这些都是学生容易失分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