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较差考生应如何迎接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46   重庆晚报

基础较差考生应如何迎接高考
重庆四十二中教务主任赵英

  “高考就像是一次长跑比赛,已经跑了这么长的距离,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重庆四十二中教务主任赵英,12年的高三任教和管理经验,在学生基础相对较差的情况下,所率班级每年高考中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基础较差学生:目标现实 永不放弃

  今年刚刚挂牌“重庆市重点中学”的四十二中是市级重点中学的新兵,学生的基础比其他重点中学略差,赵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出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这些天不用再去复习以前没有复习到的内容,归纳和整理做题的方法更重要。“赵英说,学生要学会分学科归纳做题的方法,比如晚自习的时候就不要再去做新题,把以前做过的试题重新拿出来温习,收获会更大。

  赵英说,学生因为基础比较差,平时积累的问题比较多,这时候一定要鼓起勇气多问老师,不懂的内容,搞懂一处算一处,说不准在高考场上就能碰到类似的题,能多得几分。

  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想在高考时大幅提升成绩已非常困难,常常有学生眼看上线无望,就想放弃考试。赵老师说,在鼓励学生跑完高考最后一程的同时,帮他们制定现实的目标是很重要。

  赵英说,一是确定总分目标,是重点院校、一般本科还是高职高专,心头要有数,不要去想不切实际的目标;二是要制定各科的夺分目标,让自己对高考有信心。她说:“比如,数学不再是150分,平时水平是90分,我的目标也就定为90分。这样,高考的时候就不会太紧张,不会做的题坦然放弃,将基础题和中档题能拿的分都拿到。”

  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尽可能去复习基础的内容,特别是一些死的知识,比如语文的诗词背诵、英语的单词记忆,包括文科综合里的一些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对提高成绩有利。同时,学生要回归课本之上,将课本目录从头到尾看一遍,对课本里的内容做到心头有数,在考场上才不会迷失方向。

  记者 汤寒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