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7:05   中国校友会网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高居2008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

  在2008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上,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居前三名,位居前十的其他独立学院依次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2008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办学设施

人才培养

综合声誉

1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湖北

100.00

100.00

98.75

98.82

2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广东

98.79

96.16

100.00

97.89

3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

98.68

97.16

98.13

98.67

4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福建

93.20

91.31

93.48

92.71

5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广东

93.16

91.34

92.33

94.11

6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浙江

93.06

92.33

90.94

94.28

7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广东

92.98

89.87

92.96

94.59

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河北

91.14

89.56

89.97

92.26

9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云南

90.76

87.17

90.04

94.04

10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湖北

89.86

89.59

87.26

91.19

  民办高等教育已形成了完善的办学条件、相当的办学规模和规范的办学体系

  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实践与发展,特别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已形成了完善的办学条件、相当的办学规模和规范的办学体系。蔡言厚教授表示,近十年来,民办高校办学质量稳步提高,社会知名度逐年提升,涌现出如江西蓝天学院等一批办学设施优良、办学水平优秀和具有较好社会声誉的民办高校。从各地区民办高校情况来看,江西、湖南、陕西和北京等省市民办大学的办学优势最为明显。相对而言,湖北、浙江和广东等省市的独立学院与其他地区相比更具办学优势。

  高校学费如若再提高,将剥夺更多贫困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高等教育公平性必受损害

  2008年1月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广州演讲时指出:目前的中国高校里,穷人孩子的比例只占10%-20%.如果高校学费降低,是让不穷的人,有能力支付高学费的人搭了这个便车。他认为,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提高学费,通过提高的学费,以增加更多的奖学金和助学贷款,来解决穷人上学的问题。

  对此蔡言厚教授认为,茅于轼没有充分考虑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投入的现实情况,忽视了我国城乡居民以及地区收入的巨大差距,明显低估高校贫困学生比例与数量。无论是公立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如果再“提高学费”,非但达不到“劫富济贫”目的,反而剥夺更多贫困和处于贫困边缘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要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积极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既定方针政策,应遵循国际惯例,对民办高校适当补贴,以便将民办高校学费保持在合理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