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应调整学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7:05   中国校友会网

  民办高校应调整学费标准,本科专业收费1万较为合理,浮动区间应在2000元以内

  报告显示,我国民办高校人均学费是公办高校的两倍左右。民办高校本科人均学费在1万元以上,其中独立学院学费平均在12000元,民办大学学费平均在11000元,其中部分独立学院学费更是高达15000甚至20000元,这是造成部分民办高校新生报到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我国民办高校国家不投入办学经费,但成本控制比公办高校更具优势,比如教学设备利用率高、科研投入少等。民办高校要体现出公益性办学宗旨,增强与公办高校的比较竞争优势和有更大发展,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源,应该尽快调整学费标准。

  蔡言厚教授指出,考虑到国家不投入办学经费和不同地区物价有所差异,民办高校学费可以比公立高校适当高出,应在10000元左右,浮动区间约为2000元。

  新增“本地生源比例”指标,引导民办高校降低本地生源比例,改善生源质量和生源结构

  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民办高校本科生的平均本地生源比例是:独立学院为72.46%,民办大学为71.77%。就独立学院而言,浙江、湖南和河南等省平均本地生源比例较高,其中浙江省最高,高达95%以上;云南、天津和海南等省平均本地生源比例较低。而民办大学方面,黑龙江、安徽和浙江等省平均本地生源比例较高,其中黑龙江省比例最高,高达100%;而江西、吉林和宁夏等省市平均本地生源比例均在全国平均值以下。

  教育部新近要求部属高校在驻地的招生比例要逐年逐步调整至30%以内,旨在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公平。蔡言厚教授表示,本地生源比例是国内外进行大学评价时用于描述高校生源结构的重要指标之一,一所高校本地生源比例越低,表明其办学水平越高、影响力越大。为此2008年民办高校评价指标体系新增了“本地生源比”指标,期望引导民办高校逐渐降低本地生源比例,改善生源质量和生源结构,推进人才多元化培养,拓宽办学视野,逐步实现民办高校从“地方名牌高校”到“全国名牌高校”的发展转型。

  经济发达和高教实力雄厚地区的民办大学、独立学院受媒体关注程度较高

  报告同时发布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其中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高居首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位居第二。蔡言厚指出,位居前列的独立学院大都是位居湖北、北京、浙江等高等教育实力雄厚省市。相对而言,经济较发达地区独立学院较非发达地区更受媒体关注度较高,而位居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的独立学院和艺术类的独立学院媒体知名度也较高。

  在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上,北京城市学院高居首位;北京吉利大学位居第二。蔡教授指出,地处江西、陕西和湖南等地区的民办大学,虽然地域优势不明显,但是民办高校数量较多、规模较大,产生了新闻集聚效应,因此受媒体关注程度也位居民办大学前列。

  《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