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坐镇冲刺:五种政治常识题的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1:20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和大家谈了一些我们重点和热点,我想对于我们文科的同学来说,在这个阶段关注一下时事政治对未来考试有很大的帮助,特别对自己培养出政治的敏感性,在答题的时候更多注意专业术语的使用。我想大家想知道在解题过程中的技巧,有些同学做政治题答一大堆不得分。

  谢国虎:我就解题技巧说一说。政治常识而言,政治常识很多考生犯怵,它容量比较大,主线不好调理,技巧难以把握,我看近几年主观性题部分,它在设问上大致有五种类型,这五种类型是:一、给表格或图像,请你指出它所反映的经济现象。二、分析一些重要问题的意义、作用或重要性。三、运用经济常识有关知识回答如何解决现实一些问题。四、它会给具体材料,而且层次分明的材料,结合材料请你指出它蕴含的道理。五、北京试卷经常考到的读表题,在这五种类型题中你应该注意什么?第一种指出反映的经济现象,一什么叫现象,现象就是事物表面的东西,因此我们做这种题一定要善于做表面文章。可是我们有许多考生在这个方面有误解,他老觉得写出与之相对应教材相关理论,他总觉得只答表面东西心里不踏实,其实这里有一个很基本的东西,什么叫理论?理论是指事物内在本质的东西,而人家这个题恰恰问你是现象的东西。所以说你用理论替代现象一定不符合题意的要求,可以说是一种费力不讨好。因此我这里告诫大家第一句话,回答经济现象的题一定要做表面文章,不要用理论替代现象,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这种设问题,就材料构成特点一般的情况下由三部分构成:主题、内容和注解三部分。我们有许多考生,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只是盯着表格或图像涉及到的实际内容有感而发,而忽略了主题以及后面的注解。可主题和注解在答案中往往要有所体现,因此在这儿我要跟考生说一句话,做这种题的时候主题和注解千万别忽略了。

  第三,回答这种题具体技巧还要注意几个问题。一、这种题往往都有时间条件,要把时间条件考虑进去。二、在看表格或图像当中,既要找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又要找不同点,这也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既要找纵线,也要找横线,做到横线纵线结合。三、做到横线纵线结合还不够,近几年非常强调点线结合,点线结合这里点是重点,这里线有可能是横线,有可能是纵线。也就是说你在回答横线、纵线,或者说相同点不同点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把重点给提炼出来,这是要做到点线结合的意思。四、一定做到具体到概括,具体要一一列举表格和图象所反映的经济现象,在此不要省略。比如人家涉及到四个或五个现象,你罗列了两个立刻你加一个“等”字这是不可以的,有几个罗列几个。这是第一个题型。

  第二种题型考重要、意义和作用的题。这种题我首先明确一下如何理解。一、意义、作用和重要性在政治学上它是一脉相承的。二在回答意义、作用、重要性问题时,如果这个问题有地位的描述你一定要把地位写进答案。也许有的考生说他只问我作用、意义、重要性并没问我地位,我为什么要答地位呢?因为地位有双重身份,它也是作用、意义和重要性,因此要答权。比如他回答农业的重要性,你不写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肯定不行。公有制不答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肯定也要扣分,所以大家在见到作用、意义、重要性的题有定位一定要把定位写进答案。意义、作用、重要性还有一个身份,是原因。在高考设问当中有些题目问的是原因。意义、作用、重要性也是原因,也可以写进答案,也可以得分,这是第一个如何理解这种题。第二如何解答,回答意义的题,一、首先要坚持多角度回答。就目前而言多数角度是三个方面,一方面对自身有什么意义,第二对人民有什么意义,第三对国家和社会有什么意义。通常情况下对三个角度的回答一定要注意对自身的意义是重点,要多答,这是要做到多角度。第二,回答意义要注意由直接到间接,由浅入深,由经济意义最后上升到政治意义来回答。

  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举两个事例:比如说让你回答文化产业的意义,首先你要回答对文化产业这方面的意义。文化产业属于第几产业呢?第三产业。它又属于什么产业呢?新兴产业,由此我们可以提炼出意义。它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这是发展文化产业对它自身意义而言。第二对人民而言,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满足这个方面的需求。第三对整个国家和社会而言,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增强综合国力。从这儿可以看出只要你抓住这三个角度,这答案基本上就出来了。

  再比如说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什么意义?其实也是从这三个角度回答,第一个对企业自身,它可以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的信誉形象,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等等,对人民,可以满足人民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对国家和社会,可以推动国家社会的技术进步,增强综合国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通过以上我给大家分析这两个事例就不难看出,一定要注意多角度,由最直接意义拿起,这是回答意义题基本技巧。

  第三个是回答如何解决一些经济问题。这类题在高考当中分量比较重的题,大家在思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完整。但就通常情况下,它大致的答题思路是:一、强调解决这类题的指导思想。而从经济常识角度看,强调指导思想更多的题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二、点出解决这类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基本途径。基本思路和基本途径就是我们形象的说法两只手的问题,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价值规律的作用,也要注意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三、解决我国现在很多经济问题的关键是什么?点出关键,其实我国现存的很多经济问题,一个关键因素是因为我们的科学技术落后,因此第三个角度从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角度写答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机构优化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等,这是第三个角度强调科学技术。四、指出根本途径。最根本的途径多数题目会到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做答案。最后一点,结合具体材料再谈一谈具体途径,这是一般规律如何解决经济化题五个方面的要求,当然这里面也有比较具体的问题。将来考企业应该怎么怎么做解决什么什么问题,你要主抓两条线,一条线是科技,一条线是管理等等。这是第三种题型。

  第四种题型就是材料比较多,而且具体。有很多考生面对这种题型上来脑袋就大了,其实这种题是比较容易的,难度并不大,关键你要花费时间多阅读几遍材料,在阅读材料的时候首先你要划清层次,找出重点,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寻找理论支撑,这是第一。第二、这种题答题一个最大技巧就是主要答案就在材料里。

  最后一种题型,读表题。读表题我们同学往往答得过多。其实读表题一定要依据它给的条件是什么就是什么,千万不要引申,引申反而答多了得不着分,而且浪费时间。依据高考情况看,读表题一般的情况下,填空部分都是两到三个采分点,以上是经济常识的五种类型题的解题技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