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坐镇冲刺:考场上政治答题需要注意的五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1:20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刚我们在节目当中共同关注了高考政治学科大家在解题过程当中或者平时复习当中的技巧,不知道对您是不是有帮助。很多同学到考场很担心,有很多一些老师也说这种粗心犯的错误最不应该,本来您应该拿到分数也没有拿到,所以下面请谢老师给我们谈在考场大家应该注意什么?

  谢国虎:在考场注意的问题,我想你要到考场上再思考恐怕已经晚了,从现在开始就注意你各个方面安排的科学性。首先现在距离高考只有几天的时间了,你应该怎么复习,有许多同学感到茫然,我觉得一个最基本、最根本的东西就是依据考试说明,回归基础知识,而回归基础知识不是简单重复,现在回归基础知识你要注意什么?第一,要注意知识体系、知识链,知识体系、知识链要注意归纳。第二、复习基础知识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热点问题。

  第二个通过前一阶段做的模拟试题,一定要注意看看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尤其在答题能力、技巧、方法还有没有问题,在这方面有待于提高和注意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要注意心理调整。高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心理作用非常大。当然你要想使你心理状态好,一个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你的实力,因为信心来自于实力。不过这里面也要讲究一些方式方法。据我所知,现在有许多不仅仅是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既使是基础比较好的同学现在也有点六神无主,有点发慌,这该怎么办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身边或周围有没有多年负责高考有经验的老师,或者说在亲朋好友当中有没有当年考试考得比较理想的同学,从他们那里问一些问题。

  第四个就是在复习当中,因为在今天以后许多学校陆续就要把学生放回家了,在这个当中有许多考生在复习平时时间的把握上不够科学,他往往开夜车,白天休息。比如像政治平时背四、五天背不下来的东西,我背一个晚上我就彻底背下来,不信你考我,我肯定背下来。或许你开夜车当时的效果很好,但你要记住高考时间在白天不在夜里,这样有一个生物钟的调整。你现在养成了一到夜里你就兴奋,一到白天你就想睡觉,也许有的考生说老师你放心高考的时候我绝对不睡觉,我相信,但是你肯定不在状态。因此你不要觉得夜里复习效率高就搞乱你的生物钟,到高考时候水平大打折扣,那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再有一个生活上比较细节的问题。回家复习了,天比较热了,有人有可能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极容易坏肚子。再有,有的同学喜欢到街上吃一些东西,这样也不好,因为往往吃一些不干净、不卫生的东西,这都是要注意的。因为现在各个方面,从身体状况、储备,到心理的调整,到知识的巩固,答题技巧的理解与应用等等,全方位的都要注意,注意给予综合的考虑。

  主持人:大家现在关注到是我们名师做客新浪最后冲刺高考平台。接下来关注我们会一些提出的问题。山东的朋友说遇到哲学问题回答问题,发现答案并不是那么详细,想问老师说,如果作题的每个点都答了会不会扣分?

  谢国虎:如果从哲学角度设问,刚才我强调了,通常情况下你在组织原理的时候其实你这个思路是对的,不要集中某一部分,我们现在很多人知道某一情况下哲学角度设问是多个道理,你不要局限于唯物论和辩证法。当回答哲学题,指定某一个哲学题的时候它需要细,涉及多个哲学道理的时候基本要求不展开。也许你会问,多个哲学道理的时候有时候这个原理展开,那个原理不展开那我怎么办?其实这里你看与核心内容对应的哲学道理要展开,这就是说哲学道理在什么情况下展开,什么情况下不展开。最后我再强调,指定某一个哲学道理的时候哲学表述一定要展开,涉及多个哲学道理的时候原则上不展开,如果要展开,那就是与核心内容相对应的哲学道理展开。

  主持人:杭州一位同学他说想问老师如何准确迅速地提炼题当中的要素与学所知识点结合起来,我答题对题目不解。

  谢国虎:就材料问题,怎样迅速从中提炼有效信息,我个人感觉,第一,一定要坚持白痴原则。什么意思呢?当你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了解,我就通过这几行文字、材料搜集信息,因为这样做能使你更加关注,不分散你的注意力。而我们有的同学呢,一边念着题,一边想着相对应的理论其实你已经分散了,你就完全从语文角度来审这材料,它有几层意思,其中那一层意思是中心,审完了之后再想它相对应的理论支撑我觉得更好一点。

  主持人:时间原因我们聊天要结束了,最后谢老师有什么叮嘱我们大家。

  谢国虎:我想考生在最后无论如何,通过你一年的努力一定要自信。我最后想跟所有的考生说三句话,虽然是特俗的三句话,不过我把特俗三句话放在一起说也就不俗了。第一句话:祝你成功,第二句话:你一定成功,第三句话:你不成功谁成功。

  主持人:今天节目我们和大家关注了政治学科重点和热点,同时我们也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政治学科在答题过程中一些答题技巧,另外我们提醒在考场和自己复习当中同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因为时间问题只回答两个同学的问题,更多的问题请大家登录我们新浪考试频道,谢谢您光临我们新浪聊天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