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理科综合复习:以点带面 重点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0:11   半岛晨报

  物理

  希格玛教育 宫老师

  [教师观点]

  对所学知识进行再梳理,熟悉典型题的解题方法、规范解题步骤,减少无谓失分;提高应试技巧,及时调整心理状态,每天上学前都会暗暗对自己说:“今天要加油!”,“我一定行”,帮助自己实现增分计划。不盲目追赶“热点”,不盲目追求偏、难题目,不用很多的时间收集热点材料,不追求题目新颖。其实只要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形成了正确的解题方法,具备了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备考支招]

  ●对知识进行再梳理

  不妨先合上书本,看自己能否说出所学过的主要内容;或看着课本、复习材料的目录,能否回忆出各单元的主要知识点。随后,做一些典型题目,如,“典型物理状态下的受力分析”、“运动规律”等,熟悉解题思路、解题步骤。

  ●加强审题训练

  只有对问题中的物理情景、物理状态和物理过程分析得越清楚,才能越容易看清其本质、越容易提出解决办法。对待熟悉的题,警惕思维定式,有可能是“旧瓶装新酒”;对待新题,也不要盲目放弃,有可能是“新瓶装旧酒”。

  ●加强物理答题规范性

  在答卷时,提倡简洁文字表达,关键处的说明应有图示和物理方程式。

  尽量用常规解法,使用通用符号,分步列式。高考评分标准是分步给分,写出每一个过程对应的方程式,只要说明、表达正确都可以得相应的分数;有些学生喜欢写出一个综合式,或是连等式,而评分原则是“综合式找错”,即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全部过程都不能得分。

  对复杂的数值计算题,先解出最后结果的表达式,再代入数值进行计算。

  注意单位。物理中字母计算不用写单位,零不用写单位,数字必须写单位。

  关注作图问题。留意几种常见扣分点,如,光学中光线画得不规范(该有箭头没有箭头,实线虚线不分)、电学中电路图不规范、图像该与坐标轴相交不交等。

  合理安排答题版面。由于网上阅卷需要进行扫描,要求考生字迹大小适中清晰,合理安排好答题的版面,不要因超出方框而失分。

  ●提高应试技巧,合理安排时间

  按顺序做题,先做会的,先易后难、提高效率。把握不大的题,会多少答多少,能做几步做几步,每分必争。对真正的难题,学会放弃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留出足够的时间去确保会做的题目的正确率。

  目前,广大高三学生大多进入自主复习阶段。加之备考时间剩余不多,不少理科生开始不知所措:怎么有效处理大量的试卷、习题和课本知识?怎么应对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学科综合复习?

  而本市几位高三任课教师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理科学生通过平时练习已经积累了大量做题经验,因此,接下来要开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梳理;理综试卷出题方式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后,可以点带面进行重点复习。几位老师针对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学科的不同特点,为考生们提供了最后10天的备考方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