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重庆三诊作文题 高考最多“二选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06   重庆晨报

  市教科院第三次高2008级学生学业质量调研试卷(又称“三诊”考试)这两天已陆续在全市各高三年级开考,这次考试语文作文题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出了三个命题作文:“生活中的玩笑”、“羞”、“卖花人去花还香”,让考生三选一。昨日,巴蜀中学、南开中学、市外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对此进行了分析,并提醒考生要在高考作文中拿高分,最后冲刺阶段的练习一定要注意抒发真情实感。

  三诊作文“三选一”

  市外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刘晓莉说,这是命题作文与自主选题的结合,本质上是命题作文。这样的命题方式,给了学生较大的选择余地,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有话可说的题目来写。

  巴蜀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田贵远认为,这是一种新题型的尝试。第一个“生活中的玩笑”很多考生可能会写成记叙文,如果能够写一篇小小说,情节紧凑,故事性强,还可以,但对考生驾驭能力要求高。第二个“羞”比较难写,是一种情态,好像空间很大,但容易浅俗化。第三个有些哲理,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差不多,但考生审题难度大。但三个题目对写作能力强的考生来说都有很大发挥空间。

  模拟作文注重真情

  由于最后一次模拟高考的分数参考价值不大,一些重点中学针对学生的复习情况,进行了百花齐放的自主命题。如巴蜀中学写作命题作文“我心飞翔”。

  田贵远说,这个题目是为了让考生尽量真正抒发自己的情感。“可以通过考生自己的联想和想象,让自己的思维发散开去,可以想到非洲饥饿的儿童,还可以想到北京奥运,汶川的地震,郴州的雪灾。”田贵远说,高考作文要拿高分,考生必需要真正抒发出自己眼中的真善美。

  南开中学高三备课组组长闻武权分析,三诊语文作文题的尝试是高考灵活命题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如果2008年高考语文作文也是‘三选一’,评卷难度太大,可能会出现很多偏差。三位老师均认为,考虑到这些因素,高考语文作文题最多“二选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