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线名师:考前英语阅读理解还要做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20:2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对,其实语法就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一种方法,就是我们大家这样说就算它对,算它规范,但没有一个绝对地说这种语法一定是对的,因为它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语法也会不断适当改变。您刚才跟大家说培养自己的语感就能感觉到或许这个是对的吧,就大大增加了你的准确率,就比完全靠蒙好得多。

  我刚才跟大家说的是语法,接下来想请您跟大家谈一谈阅读,因为拿到一份题,篇幅最大最震人的就是阅读部分,阅读当中的选择题,一个选择题是2分,失去了一些分数就是失去了半壁江山,拿不到高分,阅读该怎么办?

  王专:阅读占的比例比较大,占的分值比较大,很多同学很担心。阅读在最后还要做这样几件事:

  第一,在做阅读理解的过程中不能像以前一样,很多学生在平时做阅读理解过程中可能会这样做题,比如今天下午有时间,正好5分钟,能做一篇文章,就拿一篇文章试一下,这在高考最后冲刺这阶段是大忌,因为没有办法保证你的应试状态,最后做阅读题一定要成套做,完整做一套阅读理解题,而且要定时。给自己的时间一定记住,比如平时你在这部分花的时间是50分钟,你给自己限制的时间就应该是45分钟或者是40分钟,为什么?给自己有一种紧迫感。因为我们在高考考场上随着你心态的变化,会发现时间并不一定会像平时考试一样够用。你在平时造成一种很好的紧张感,就会让你提前适应高考。我们在上战场的时候如果已经熟悉了环境,就不会很紧张。所以,这对提高应试心理是很有好处的。

  第二,在做阅读理解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一个原则,所有高考题都是出自文章本身。我们发现在文章下面有几道题,出题人可以这样设想。出题人出现这几道题给你答案,一定不是凭空想象,一定要回归原文,因为这样高考才不会有很大争议,不会你是这样想的,我是这样想的,因为有文章做依据,所以最后阶段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刨除在阅读理解之外,只关心这个文章里边有什么,也就是实际上阅读理解更大程度是相当于在找答案,相当于捉迷藏,出题人把答案藏在文章中,会改变面目,你要稍微注意一下。

  第三,做阅读理解中我们发现阅读速度是一个很大问题,最后怎么提高呢?阅读速度这部分其实很大程度源于对句子理解的不到位。怎么办呢?很简单,最后的时候要从历届高考的真题中找到20句常难句,不用多,20句就可以了。对这20个句子进行两步,第一,句子分析。第二,句子翻译。最后这些句子分析和翻译完之后你发现这个句子你理解基本上到位了,剩下就是反复阅读这20个句子,甚至可以口语阅读,要达到这20个句子非常熟悉。为什么?一般20个常难句会是高考中重要的点都涵盖了,你读的时候,很习惯为什么这部分加的是定语从句,那部分为什么是倒装,会有很好的感觉。这时当你阅读常难句的时候不会感到害怕,阅读简单句子,也会得到很好的提升。这会使你后来对句子有很好的把握,这部分是很重要的。所以,阅读理解这部分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主持人:有一点您说得特别好,不要用自己的常识去衡量这道题当中的选项。因为很多同学都觉得我不看这个文章也能做对题,反正就是那么回事。但是往往很有可能这个文章是批判这种观点的,所以一定要放弃自己原先的想法完全去从文章当中找到其观点,因为考的毕竟是作者的观点,而不是你的观点。

  我们刚才说的是阅读,接下来要跟大家谈的是完形填空。说起完形填空有的人会认为完形填空很简单,就是把一篇阅读题挖出几个空让你填,会让你填介词、虚词等等。有的人就会认为这种题很难,因为介词、虚词都会觉得很像,觉得填哪个都差不多。您觉得大家在做完形填空的时候应该注意怎样的内容?

  王专:完形填空还是很特殊的,纵观世界英语考试题,中国的完形填空是很特殊的类型。在准备完形填空的时候,最后阶段完形填空应该把握不同于之前的语法题,虽然语法题也是填空,完形填空也是填空。第二,完形填空在最后阶段进一步提升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完形填空要做到一点还是要保持自己做题的状态,尤其是对于那些平时完形填空比较好的同学,千万不要犯这样的错误,认为自己完形填空比较好,最后关头可以把时间全部腾出来做别的事情,最后高考发现做完形填空完全没有感觉。因为完形填空本身的特殊性,空之间还是有一定内在联系,做完形填空还可以做这样的练习,跟听力比较像,进行前五个空反复练习,提高完形填空前五个题的正确率,因为会很大程度影响你后面题的正确率,同时对文章有整体的把握,就知道文章大致说的是什么,在做填空的时候不会出现一空错空空错的现象,会保证你整体错误率不至于过低。

  另外,最后考前还要做一件事情,从历年高考的真题中找20篇左右,全国卷或者是北京卷,或者是根据自己地方的地方卷,把20篇完形填空的空都填上去,因为完形填空考的是词,就跟语法不太一样,每一部分、每一个词要用英文辞典,去查每一个小词它考察的意思是什么。比如说我们都知道Paper这个词,是纸张的意思,但是我们会发现综观历届高考其实没有考过“纸张”,考过“卷子”、“报纸”,你发现它给的小词往往是熟词僻义。或者是考察几个比较相象词的区别,我们会发现这种词是很难用汉语区分的。比如我们知道common、usual、ordinary都有“普通”、“平常”的意思,这样你会发现很容易混淆,但是用英文辞典查,发现三个意思其实是不一样的。这对你后来积累一定的完形填空特有的词汇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这些词汇能掌握,你在做新的完形填空的时候,你会心里很有底,而且你了解考察的点在哪里,对查缺补漏是非常有帮助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