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门一脚:心理饮食专家为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5:26   贵州都市报

  高考将至,考生如何踢好这“临门一脚”,把握好冲刺阶段,在考试中发挥最佳水平呢?近日,记者专门咨询了省二医的心理专家以及贵阳医学院的营养专家,请他们为考生及家长就如何调节心理以及科学饮食支招。

  [饮食篇]

  孙晓红教授:贵阳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营养均衡

  临近高考如何才能科学饮食?高考期间考生饮食不要太油腻,最好以清淡为主,并且一定要保证营养的均衡。在饮食方式上,应做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当。

  早餐要种类齐全,以吃好为标准,早餐摄取的能量占一天当中的30%,早餐可以吃鸡蛋、牛奶、水果、粮食。午餐要营养丰富,以吃饱为标准,午餐摄取的能量占一天当中的40%,午餐可以多吃点,保证一天有充足的精力。晚餐适当即可,晚餐摄取的能量占一天当中的30%。

  另外,冲刺阶段考生晚上学习时间较长,家长可以适当为孩子加餐做夜宵。但夜宵切忌不能太油腻,过于油腻的食物,胃肠功能往往不太适应,这反而容易影响孩子晚间的睡眠。夜宵只要有一定的营养补充即可,建议吃点牛奶、面包片、稀饭之类的东西。

  在食品种类上应做到尽量多样化,谷物、动物性食品、豆类、蔬菜水果四大类膳食最好每天都能兼顾。孙教授认为,应首先保证主食充足。因为大脑只能利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主食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不可忽视。除了大米、面粉外,孙教授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这段时间家长还可以适当为孩子增加玉米之类的杂粮,切忌只一味注重动物性食品的摄入。

  同时,还建议每天吃水果蔬菜3-5种。因为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这是保证机体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如果考生体质虚弱,也可以考虑给孩子补充复合维生素类,无机盐制剂。

  高考前夕,考生心理紧张,导致胃口不好是很正常的。“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多动点脑筋了!”孙教授建议,在注重营养均衡的同时,家长还应注重色、香、味的搭配。最好根据孩子的胃口和偏好来调节饮食,如果孩子不喜欢吃白水鸡蛋,那么可考虑换种做法来做。实在不愿意吃也不要强迫着吃,因为动物性食品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另外,如果孩子没有胃口,可在饭前吃一些开胃的泡菜,多吃点蔬菜水果也可起到开胃健脾的功效。

  在饮品方面,不能多喝含糖量过高或碳酸性饮料。这类饮料虽然可以解暑,但会对无机盐的吸收产生不利影响。建议用矿泉水或盐开水代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