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整:临考应减慢学习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5:26   贵州都市报

  [心理篇]

  欧阳杏娟:省二医精神科门诊主任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欧阳主任认为,在考试中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科学的方法是平时一定要刻苦学习,随着考期临近要减慢学习速度,使自己从身体到精神都放松一下,有意识地养精蓄锐,保持旺盛的精力去参加考试。重点可以从生物节律、情绪状态、信心三方面有意识进行调整。

  1、在考前几天要调整身体的生物节律,把生物钟由“夜型”调到“朝型”。

  有的学生在考前还加班加点“开夜车”,这种生活节律不利于白天参加考试。因为晚睡导致第二天晚起,在不得不早起时,整个上午都因睡眠不足而头昏脑涨,无精打采。一般来讲,人在睡眠充足时,也需起床后两三个小时大脑方进入最佳思维状态。因此考前几天就应逐步把生物钟调整为早睡早起,以保证考试期间精力充沛、头脑清醒、思路通畅、潜能得以发挥。

  2、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是形成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方面。

  良好愉快的心境,有助于形成积极乐观的态度,克服困难,提高答题效率。相反,考试中紧张、消沉、倦怠等不良心境会使大脑神经通路处于抑制状态,使回忆、思维发生障碍,阻碍答题进程。因此应正确分析评价,控制自己的心境,以朝气蓬勃、乐观舒畅的心境进入考场。

  3、必胜的信心是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胜利。考试中要相信自己,鼓足信心,确信已做好充分准备,一定能取得优良的成绩。同时,还要认真细致,顽强坚持,一题一题努力做好,一场一场去夺取胜利。

  欧阳主任特别提醒,有的学生对考试缺乏信心,个别人甚至“绝望”,这种心理状态使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加工、贮存和提取能力都大为降低。因此充满信心对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迎接考试是必要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