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四天考生要做“三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8:2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刘老师是班主任,我想您一定现在看着自己同学在认真地准备,老师现在的心情跟同学的心情是差不多的,您觉得同学最后在这四天当中应该做一点什么事情?

  刘立凡:从两个方面给大家说一下。

  第一,最关键的同学这四天最重要的是调整,包括三方面调整:一,心情的调整。二,作息时间的调整。三,身体的调整。身体的调整,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也是很基础的方面。这个身体的调整,包括你的饮食方面,也包括其它一些方面,这个时候不要有一些感冒、发烧或者是肠胃不好的疾病困扰着你,否则肯定会对于他考场的发挥会有一定的影响。

  作息时间的调整,其实对于高三学生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现在要求学生越临近高考,越不能够熬夜,不能够突击。要把上午和下午这两个考试的时间段调整为自己最兴奋的一种最佳的状态,这样才能保证在考场上,在这个时候你是处在一种能够高度集中的状态下,对于你的试卷上边,对于你能力的发挥应该是有好处的。

  还有一个方面是心情的调整。其实这个时候可能学生一种会感觉到很紧张,马上要考试了。还有同学感觉到很放松,无所谓的样子。其实过度的紧张和过度的放松,应该说对他的临场发挥其实都不是太好的一种状态。咱们强调要学生有适度的紧张。为什么呢?因为适度的紧张其实是可以刺激它思维的变化,可以使它的思维实际上更活跃。如果说它过度紧张,可能就会有其它的一些负面的影响出来,但是如果他过于放松,也会影响到他考场上的发挥。

  对学生来说,我们结果高三这一年艰苦的复习,每个学生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以说没有一个高三学生是不努力的。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应该说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首先应该对自己有这份自信。

  同时,这一年的准备,咱们是方方面面的准备,不光是学业上,考试应考技巧上,还有其它心理上的准备,其实我们准备都非常好了。在临考之前,我建议大家应该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终于到了高考了,我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可有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如果怀着这样一种心情去考试,相信每一个考生都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考出自己比较好的成绩来。

  这是我所要说的关于调整。

  还有一个这四天为自己的考试可以总结一些小的题型。因为这两天可以说对每个考生来讲是非常决定命运的,之前不论你考得多辉煌或者是考试多不如意,都不是真正的高考。但是通过之前这些成功也好,一些失败也好,每个考生都有它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而这些心得、体会,如果说我们把它用好,在考场上他可以有助于他水平的发挥。因此,建议考生对于自己每一个学科在考场上应该怎样应对,比如刚才董老师说的比较多的是从语文学科方面,我们的考生各个学科其实都有相关的问题在里边,比如说综合科目的考试,在时间分配上我们应该怎么做,平时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带到考场上去的?比如说选择题部分,应该怎么去把握,怎么去把握时间,大题部分,我的时间分配应该是怎么样的,我大致能够预留几分钟的时间来作为检查也好,或者回顾试卷也好,比较适当。这是从时间安排上。

  再有一个,比方第一科考试,像都考语文,有的同学考完语文以后可能会感觉到非常顺手,这种情况下要提醒自己,后边的考试还要认真地去对待,不能够掉以轻心。但是也有可能,第一科考下来以后,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可能自己觉得没有发挥好,或者是哪一部分考得比较差了,这个时候我们后边考试应该怎么去对待?像这些事先的设想或者说一些预案,我们考生应该有一些给自己的提醒。像数学考试也是这样,前面的选择题我们应该怎么去对待,如果第一道题比较顺利,后面的题目我们怎么去对待?如果第一道题有点卡住了,那么我应该怎么去调整我的心情?这些细微点上,学生们应该是尽下心来想一想。

  还有其它,比如周围的考试环境或者是什么其它方面,自己设想一些,遇到这种情况我怎么做,怎么能很快地调整自己的心情,使我能够在两天的考试当中很好地发挥出我的水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