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 复习和答题时注意题目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54   舜网-济南日报

物理复习和答题时注意题目的细节
考生们紧张地复习。 王锋 摄

  物理 复习和答题时注意题目的细节

  一、梳理知识——— 过好审题关

  从以往的物理高考题来看,中等难度题占80%,较高难度的题占20%,考生复习和答题时一定要注意题目的细节和所涉及的基础知识,因为复习阶段的题海战术让考生觉得题目都“似曾相识”,这样就很容易被题目中暗藏的“陷阱”所迷惑。

  二、理清思路——— 过好方法关

  选择题:特征是侧重基础知识,运算量较少,思维量及思维难度适中,但对用图形表述信息的要求特别高。考生在解题时要对题目进行逐字推敲,特别是那些关键字、词,严防产生思维定式。在解答不定项选择题时,要同时审题干、选项和题干与选项的关系。选择题一般有以下十种解题方法:直接判断法、逐步淘汰法、特殊值代入法、作图分析法、极限分析法、单位判断法、类比分析法、整体分析法、等效转换法和构建模型法,这些方法能大大简化解题步骤。

  计算题:认真审题、仔细寻找题目的相关条件,尽快找到题目的突破口;然后以题目的突破口为起点,顺藤摸瓜,准确规范地书写题目需要的表达(在规定的地方、用规定的笔,字迹清楚地表达正确的内容),因为要网上阅卷,这一点要求特别的严格,否则会不得分。

  三、临场技巧——— 过好先易后难关

  要想在理综这一门考试拿到高分,考试时还必须讲究一些方法和技巧。首先是练好选择题,大多数题目难度也不大,在这方面失分相当可惜。还有选择题难度也不大,可以先做好这些题目。其次从理综三科得分的难易程度来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做题顺序,从自己比较拿手的科目下手,容易题先做,难题放到最后再做,不一定非得按照试题顺序从头到尾做下来,同时注意时间。

  四、联系实际——— 过好模型关

  今年理综考试中试题可能有体现生活实际的题目,考查考生运用理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获取知识的能力。考生平时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基本素质的培养,将所学过的知识与新的事实结合起来,运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在复习时,考生还要有意识地建立基本模型解题,如实物中的轻杆、弹簧,运动中的平抛模型、圆周轨道模型、切割模型、发电模型、运动径迹、能量转化模型、传送带模型、斜面模型、现况模型等等。(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牛化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