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 减少非知识性、非智力因素失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54   舜网-济南日报

  化学 减少非知识性、非智力因素失分

  不少考生平日测练有如下三大教训:

  ⑴会而不对:主要表现在解题思路上,或考虑不全,或推理不严,或书写不准,最后答案是错的。⑵对而不全:主要表现在思路大致正确,最后的结论也出来了,但丢三落四,或遗漏某一答案,或讨论不够完备,或是以偏概全。⑶全而不精:虽面面俱到,但语言不到位,答不到点子上。因此,参加高考,在答题时必须自始至终地事事、处处规范,以求最大限度地减少非知识性失分。

  非智力因素的失分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不按要求答题而失分:

  ①化学、离子方程式不配平;②要求写元素名称而错写成元素符号;③要求写物质名称而错写成分子式;④要求写有机物的结构简式而错写成分子式;⑤要求写离子方程式而错写成化学方程式;⑥把物质的量、气体体积、质量、溶解度等的单位漏掉;⑦热化学方程式不注明物质的状态等。

  二、书写不规范失分: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书写错别字、生造字、潦草字或乱写错写化学符号、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而失分。常见的错误有熔(溶)解,油酯(脂),脂(酯)化,氨(铵)盐,金钢(刚)石;分子式错为Co(CO),H

  3

  P(PH

  3

  ),NaSO

  3

  (Na

  2

  SO

  3

  );无机方程式错用“→”,有机方程式错用“=”,漏写或错写特殊的反应条件等。

  考试中考生应注意如下问题:

  (1)仔细:即在浏览、审题、解答等各个环节中,都保持高度的仔细,聚精会神,一丝不苟。遇到难题不惊慌,碰到易题不大意。

  (2)审题:审题时,首先要“细心看要求”,如“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是”、“由强到弱排列的是”、“最大的是”、“一定”、“可能”等。再者要“准确看条件”,如“所有主族元素”、“标准状况下”、“温度不变”、“室温时”、“无色”、“酸性溶液”等。保证“全面看问题”,知识整合,周密思考,全面判断,滴水不漏。

  【特别提醒】碰到“气体”题,注意温度和压强;碰到“字母”题,注意含义及单位。

  (3)质量:即你在考试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质量意识,不放弃任何一道自己会做的试题,不做错任何一道会做的试题。(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刘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