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08年新增三个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7:52   新浪考试

  主持人:如果有新的专业,那么肯定各方面的条件已经达到一个高度了?

  程老师:是的,07年是增加了一个,08年增加了三个专业,分别是数字媒体艺术、环境工程、国际文化交流。

  网友:我关注西北师范大学很久了,对各个专业也研究了很久,但我始终不知道该如何选,请您给我一些建议。

  程老师:选专业是没有定论的,从我个人经验来讲,我觉得首先要考虑学生自己的志趣爱好,因为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兴趣爱好是学习最内在的动力,自己喜欢学的肯定能学好,所以兴趣是一个前提。另外就是要实事求是,考虑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各个专业对某门功课的分数是有要求的,比如一个孩子特别喜欢计算机专业,但是数学、物理都不行,那么要学好这个专业是很困难的,因为这个专业的特点就是对物理和数学的要求比较严格。另外在实际操作方面,也就是报志愿的过程,这可能是家长和学生都比较关注的,有时你的成绩可以上一个心目中比较好的学校,但专业可能无法保证;还有就是上一个学校稍微弱一些的,但是能选上这个学校的强势专业,当不能兼得时,应该如何考虑呢?一种人认为要上名校,还有一种人认为宁可上一个条件稍微差一些的学校,但要上优势专业,不一定比好的学校差。那么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应该倾向于后者。因为专业实力强,自己毕竟学到的东西要多,掌握的知识多,以后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

  主持人:那么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有时会产生矛盾,但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如果说你选择的不是一流的学校,选择了稍微差一些,但专业非常有优势的,那么对今后的发展也非常有帮助。

  程老师:现在本科后的教育越来越发达,有些学生是本科作为理论学习,自己的职业和以后的事业定位是通过研究生、博士来体现的。另外学校都给考生提供了一些机会,如果没有选好专业,也没必要太放弃,因为还有机会学其他的专业。

  主持人:如果选专业时没有选好,上大学时非常想换专业,那么贵校有转专业政策吗?

  程老师:所以说不要抱着一选定终身的态度,我们给大家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一种是开学初,给高分学生一个重新选专业的机会,是在开学的1—2周时间内。另外一次机会是给学有特长的考生,比如在数学方面很有特长,经过一年学习特别喜欢数学,而且学的比较好,那么可以通过第二次转专业来达到这个目的。在一年级末通过考试,数学确实好,就可以转到数学。那么还有一个前提,在转的过程中,我们对学分的基点有一定的要求,就是对原来的专业学习也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基点要达到2.5,换算成百分制大概是75分以上。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说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那么贵校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程老师:实践环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校一直比较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从教学过程中就注重,主要是体现一些研究性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提倡学生研究性学习。开放式教学,从每门课结束之后一般都有课程设计,就是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对这门课要完成一个课程设计。理科的考生,对所有学生都是开放实验室,让学生自己做实验。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师范类专业有师范类的教育实习,我校的教师教育改革过程,应该是走在全国师范院校的前列的,主要是混合编队到某个实习基地去实习,也就是不同专业的学生混合组成一个实习小分队到某个实习基地学习,这样学科之间可以相互交流、互相补充、互相交叉。另外就是去的学科多,某个学科的学生锻炼机会就多了。非师范专业的学习主要是延长实习的时间,现在很多专业都是实习一年。

  主持人:贵校对实习是非常看重的,那么实习机会是学校给学生找吗?

  程老师:我们都建立了固定的实习基地,每个专业都有,这个时间和地点都是可以保障的。

  网友:贵校是否有国际合作项目?

  程老师:我校国际交流的力度是比较大的,与40多个国家近200所高校有学术交流活动。目前还没有“2+2”等留学模式,但我校有很多交流项目,包括甘肃省也有很多项目。在2、3年级之间都可以出国留学,期间保留学籍,拿到国外的文凭之后还可以拿到我校的文凭,这样在毕业时就可以拿到两个文凭。

  网友:现在上大学就是为了找工作,那么贵校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程老师:我校是师范类学校,所以从就业率角度来讲是比较高的。这几年的数据应该是在95%以上,考研率也比较高,2007年是10%。

  主持人:其实师范类院校的就业率一般是比较有保证的?

  程老师:在04年以前是100%就业,就是说以前的包分配。现在是自主择业,但就业也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讲到就业率,那么贵校是否有一些帮助学生就业的体系?

  程老师:我们有专门的就业指导中心,主要有三个功能:就业指导、就业教育、就业讲座。另外有相对比较齐全的就业指导场地,从信息的获取及发布上都是非常及时、准确的。

  主持人:我觉得找一个好工作意味着有一个好的收入,讲到收入,那么贵校在学费上的付出是怎样的?

  程老师:可以特别提出,在全国各省份中,从学费来讲,甘肃省应该是最低的。师范类专业在甘肃又是比较低的,这几年到甘肃省外去参加艺术类考试,他们看我们的简章,确实觉得是比较低的。现在师范类文科2500元、理科3000元、艺术类4500元;非师范类文科3800元、理科4000元、艺术类6800元。

  主持人:即便学费很低了,但也有可能有困难家庭的学生拿不出学费,那么贵校有什么措施吗?

  程老师:奖学金、助学金的工作是很重要的,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贫困生的资助工作,专门成立了西北师范大学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建立了“奖、助、勤、补、贷”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至于是怎样资助和资助多少,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去年的情况。我们去年为1491名学生(1/10学生)发放132万元奖学金;为5831名学生(2/5学生)发放资助金;勤工助学发放报酬20余万;为2500名学生发放了贫困生贷款。这些措施实现了我们的庄严承诺,就是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