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改革必然趋势 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7:52   新浪考试

  网友:请问今年招生政策和去年是否有不同?

  程老师:应该说没有多大的变化,但要说明的一点,就是招生的一种趋势:大类招生,因为这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必然趋势。我校2002年开始就探索大类招生,目前有5个学院,教育、经济管理、地理、政法、旅游等学院的25个专业实现了大类招生,一般的教学模式是“1.5+2.5”、“2+2”模式。在刚入校时,以学院为单位,没有专业,实行通识教育,两年或一年半之后通过学习对各个专业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就可以选择专业了。

  另外艺术类专业的招生政策是不一样的,像原来的音乐、体育、美术、舞蹈,是按专业课的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相应的细节还是请大家登陆我校官方网站来查询。

  主持人:今年的大地震是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尤其是灾区的08高考考生,那么贵校对于这些考生是否有一些优惠政策或照顾政策?

  程老师:大地震之后,我校也非常重视,包括甘肃省的陇南地区也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招办在第一时间就向校领导汇报,领导也非常重视,及时出台了对灾区考生的照顾政策,主要内容有5个方面:

  1、对灾区考生承诺:灾区考生只要分数达到我们的投档线,我们优先录取(我们是按照1:1.2投档),而且尽量满足专业志愿。

  2、取消对灾区考生单科成绩(如外语)的限制。

  3、对考入我校的灾区考生实行免除学费政策。

  4、对受灾家庭考生,设立了地震灾区优秀学生奖学金。

  5、对各省市或教育部有关灾区考生的政策,我们是认可并认真贯彻执行的。

  主持人:应该说全中国的每所高校,全中国的每一个人都会向这次受灾的朋友们送去力所能及的祝福,一定会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在这里我也向大家表示特别深切的美好祝福。

  网友:请问贵校是否有级差?

  程老师:2006年取消了专业级差,基本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专业。院校级差也是没有的,如果第一志愿不满,也是招收第二志愿学生的。

  主持人:那么平行志愿对于填报志愿时是否有一些新的要求?

  程老师:平行志愿是教育部2008年推广的一个举措,有些省之前已经执行了,有些省还没有实行。但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实现了原先志愿优先投档到现在的分数优先投档的转变,我认为这是一个进步。因为对于考生来讲,第一志愿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现在的多个,降低了志愿风险。

  网友:往届生报考贵校是否有限制?

  程老师:没有限制。

  主持人:贵校对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其他专业也是对相关单科成绩有要求,那么在身体上是否有特殊要求?

  程老师:我们是根据教育部的政策执行。

  主持人:最后咱们聊一个开心的话题,每个学校都很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那么如果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怎样可以让自己的综合素质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程老师:我们主要注重通过校园文化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从教学方面来讲,从1992年开始就有步骤、有计划地连续实行了4期的教改工程,主要是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的要求来做。从综合素质上来讲,招生是按大类招生;学习上,可能是注重素质的拓展和实践环节的培养;出口上,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综合素质会在自然而然中越来越高。

  主持人:贵校确实在各个地方都体现以人为本的特色,就是希望让学生在大学中可以很好的学习,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所以我相信西北师范大学对于电视机前和电脑前的您,都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今天非常感谢程老师的回答和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