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营养摄入要充分才能保证精力充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4: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高考迎考在即,广大考生大脑正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因此,倘若没有充足营养,大脑就会陷入饥饿;而另一方面,大脑正常运转工作中,也会代谢产生一些“疲劳素”,若没有大脑“清洁工”及时清除,垃圾物质就会滞留在大脑中。无论哪种情况,都会使人疲劳、烦躁、思路中断、出错以及记忆困难。如何注意营养才能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呢?

  葡萄糖能提供大脑工作需要的能量。一般每天需要100~150克,葡萄糖由血液不断地输送到大脑,供应大脑运转的正常需要。考生一定要有足量的粮食摄入,因为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经消化后分解为葡萄糖,从而源源不断地由血液供应到大脑,令人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因此每天要保证400至500克的粮食摄入,当大脑处于高强度工作时,甚至需要600克。此外,考生也可适量采用红枣、桂圆、红薯等健脑食品补充糖分。

  充足的蛋白质是大脑运转的必需品。人的学习、记忆、思考都离不开丰富的蛋白质。学生每日饮食应该至少保证90至105克蛋白质摄入。尤其是鱼,是重要的健脑食品。此外,在虾、鸡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适量补充一些鸡精,这是一种天然营养品,富含丰富的有生物活性的短链蛋白质肽类,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为大脑提供能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