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经验之谈:“润物细无声”地支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5: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高考来临,作为“后勤部长”。如何让考生吃好、睡好、心情好,以足够的精力去迎接高考,是目前家长关注的重中之重。高三的家长们为孩子们助力,首先要做到尽自己所能让孩子吃得舒服,保证孩子营养、更要保证孩子肠胃不因饮食不当出问题。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唐海波称,考生高考的重要关头,家长也正在经受一场心理考验。

  经验之谈:“润物细无声”地支持孩子

  去年,家住涂家冲的易先生的儿子如愿考上了大学,体会颇深的他将经验总结为营造和谐氛围、“不显山、不露水”的关怀、不回避高考。他说,作为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克服考试焦虑。但有的家长比考生更紧张,这样对考生就会形成消极暗示。所以,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可把面临高考的孩子看得高于一切,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也不要只盯着分数和名次,把“恨铁不成钢”之类的话成天挂在嘴边。

  作为过来人,易先生说,家庭应该是孩子舒适轻松的避风港,是休息和放松的驿站。家长要让孩子吃好、睡好,养精蓄锐,但也不必对孩子有更多的特殊照顾,即使给孩子增加营养,也最好是“不显山、不露水”,对孩子的关注应是“润物细无声”的。考试前夕要提醒孩子安排好作息时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健康状态。家长也应该尽量让自己的作息时间正常,减少应酬,给孩子一个平静正常的学习环境。同时,不刻意回避高考,孩子能不能考上大学,家长没有必要回避,不妨与孩子心平气和、严肃地探讨一下,应该如何看待考上与考不上大学的问题。

  专家提醒:严重焦虑应进行专业心理咨询

  心理专家唐海波表示,考生高考期间适度的焦虑是正常的,对考试的发挥也有效果,但严重焦虑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这时,家长应带孩子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许多家长既当“后勤部长”,也做“参谋军师”。但家长要尽量搜集一些对孩子考试有用的信息,一定要确认信息的准确性,要冷静对待,不要把一些小道消息随便传给孩子。

  高考前夕,家长遇到大事要镇定,学会倾听,有时“不说”的效果要比“说”好很多。很多时候,孩子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教育者,而是一个倾听者,特别是在复习的冲刺阶段,当孩子把话说出来以后,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就能得到一定缓解。如果家长一定要“说”,那就说一些对孩子有帮助的话。但切记不要总在孩子耳边唠叨。饭后让孩子读读报、看看新闻,不仅可休息、放松情绪,还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有助答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