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高招和奖励制度 引导高分生报急需发展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1:47   中国校友会网

  改革高校招生和奖励制度,引导高分考生报考国家急需发展专业

  调查发现,我国高考以高考状元为代表的高分考生过于集中就读热门专业,特别是集中在发达地区的热门高校,长此以往,不利于我国经济、科技和教育的地区均衡发展,不利于国家战略性人才队伍的保障与稳定。课题组建议,国家、地方及高校应改革高校招生制度,加以积极引导。

  一、国家将进入国家重点建设学科覆盖本科专业统一纳入到全国各省市高考第一批次录取。各省市将本地区所属高校的省部级重点学科覆盖本科专业纳入到本省市第一批次录取。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均是国家和地方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通过改革录取办法,引导高分考生就读社会急需发展的专业,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科技和教育等建设主战场培养高端人才。

  改革高考本科生招生办法

序号

招生本科专业

高考录取办法

1

国家重点学科覆盖本科专业

纳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第一批次录取

2

省部级重点学科覆盖本科专业

纳入本省市自治区第一批次录取

  二、高校应该在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学科、国家和地方急需发展的学科专业设立奖学金,吸引优秀考生报考就读。进一步加大设立国家、地方政府和高校联合企事业单位设立高分考生奖学金的力度,吸引高分考生进入国家、地方和企业发展急需的、关乎国计民生“冷门专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