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07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20:02   中国校友会网

1999-2007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

名次

专业名称

状元人数

1

经济管理

221

2

数理化

108

3

生命科学

56

4

电子信息

53

5

法学

43

6

计算机

42

7

自动化

26

8

土木建筑

25

9

外语

13

10

新闻

8

中文

8

12

材料学

5

13

机械工程

3

医学

3

15

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

2

工程物理

2

工业工程

2

18

广告学

1

精密仪器

1

历史

1

天文

1

心理学

1

  2008年6月5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我国1999-2007年高考状元的性别构成、姓氏构成,就读高校、就读专业、就读中学等状况展开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状元情结”驱动高考状元之争,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三足鼎立”;报告呼吁国家、地方改革高校招生制度,联合企业等设立专业奖学金,积极引导高分考生选择就读国家急需发展的专业。

  《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是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编制完成,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年发布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课题组组长赵德国总编介绍说,调查报告目的在于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为基础教育工作者、高考研究人员,为有关部门教育资源分配与决策提供参考。

  “经济管理”是状元最爱,“数理化”重现往日魅力

  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7年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高考状元最多,有221人,高居1999-2007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首位;其次是数理化基础类专业,有108人,位居第二;生命科学类专业有56人,位居第三;电子信息类专业有53人,位居第四;法学专业有43人,位居第五;计算机类专业有42人,位居第五;自动化专业有26人,位居第七;土木建筑专业有25人,位居第八;外语有13人,位居第九;新闻和中文专业各8人,并列第九。

  从高考状元选择就读专业分布情况看,呈现出明显集中于热门专业的特点,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法学、计算机等专业始终是1999年以来的热门专业。此外,在我国一直以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深入人心,因此数理化学科作为传统基础学科,1999-2007年间仍然对高考状元有较大吸引力,重现往日魅力。为此,不少名牌大学采取了特殊教育措施,如北京大学设置了元培计划实验班、清华大学设置了基础科学班,都吸引了大批高考状元就读。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九年来,状元始终热衷“热门专业”,“冷门专业“普遍敬而远之

  调查发现,从1999-2007年来高考状元就读专业前五名的变化情况看,首先是整体变化不大,经济管理、数理化、生命科学、电子信息等专业几乎历年都进入前五名。其次,在整体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就读学科排名顺序有一定变动,比如数理化从1999年第五位上升到2003年第二位。其三,一些专业退出了高考状元前五名选择视野,如2004年以来,法学、计算机专业未能进入高考状元就读专业前五名。与此同时,一些专业如土木建筑进入了前五名。但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一些社会迫切需要但属“冷门”的专业,状元们普遍“敬而远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