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高考生不要迷信营养保健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5:5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千万不要迷信那些营养保健品。”高考在即,省人民医院的主管营养师任蓓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科学调理一日三餐、合理搭配饮食结构才是考生们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迎接高考的重要保证。

  早餐:要吃好不可空腹

  早餐一定要吃好,吃什么则可根据爱好,选择吃一些热量高,营养足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牛奶加面包、鸡蛋、馒头、包子、面条、粥等都可以,但是注意不能吃太多。“有考生确实是不想吃的话,可以带一块巧克力,一杯牛奶,一小块面包,总之不能不吃。”

  午餐:“多吃菜少吃饭”不对

  一些家长鼓励孩子多吃菜少吃饭,这是一个误区。任医师介绍,午餐应该吃充足,多吃优质蛋白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肉、鱼虾、豆制品等。绿叶蔬菜也不应忽视,并可搭配一些口味清淡的汤,如冬瓜排骨汤、猪肝汤等。

  晚餐:七八分饱最佳

  晚餐一般以谷类食物与蔬菜为主,口味以清淡为宜。任医师建议,考生晚餐七八分饱最佳。“喝些西红柿蛋汤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提醒:夜宵别吃太多,最好是正常的三分之一。另外,不要吃方便面。

  遇上经期别乱吃药“有些女生为了避免在考试时来月经会服用避孕药,这很不好。”任医师说,来月经是正常生理现象,考试时不需要刻意避免。

  家长可以在饮食方面加强注意,如可以用红糖、大枣、桂圆等熬点汤,多给孩子吃点动物血、新鲜蔬菜。如果经期症状确实严重,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记者胡忠民实习生谢畅 通讯员谢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