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饮食起居:提前踩点制定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6:29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代忖

  采写:本报记者吕海波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两天的时间,广大考生除了考前复习外,有时间的话可以和父母一起去考点熟悉一下考场环境,还可以和父母商量一下,制定出高考两天的食谱。

  -提前踩点,有备无患

  代老师说,在考前第2天,考生可以和父母一起去考点,熟悉熟悉考场环境。同时,要确定去考场的方式,是坐公车、出租车还是骑自行车等。去考场的行车路线,最好准备两条路线,避免因堵车而造成迟到。在去考场的路上,一旦发生意外,要及时求助于监考老师或警察。提前踩点时,一定要算准路上所需的时间,并要留出富余。考试当天,要提前出发,去考场的路上,速度一定要慢,快了会造成慌乱的感觉,直接影响进入考场后的心理状态。“提前踩点时,考察的内容包括:考场离自己家有多远?用什么方式抵达比较迅速安全?在路上要花多少时间?考生在哪个教室、哪个位置?厕所及其他服务设施在哪儿?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清楚。”

  对于家长来说,除了带孩子提前踩点,安排好孩子从家里到考场的交通外,还应该规划好孩子两门考试之间的时间如何打发。在选择休息地点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距离考试地点比较近的地方。

  -早中晚餐,各有侧重

  代老师说,除了提前踩点熟悉考场外,今天考生还可以结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喜好,与父母商量一起制定一份高考食谱,以保证自己高考2天吃得有营养,吃得更科学,还能吃得开心。根据食谱,父母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早餐: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由于早晨起床后,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因此,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推荐食物:鸡蛋、牛奶、面包、蛋糕、果酱、馒头、烧饼、煎鸡蛋及煎馒头片、豆浆、面条、荷包蛋、火腿肠及香肠等。

  午餐:午餐是考生主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大,午餐应吃饱吃好,可吃肉类、鸡蛋等含能量高的食品,为午后考试活动做好准备。午餐饭菜要丰盛,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

  推荐午餐菜品:糖醋带鱼、什锦素菜、土豆牛肉、菜花香菇、西芹虾仁、海米菜叶汤、莲子百合银耳羹、豌豆汤等。

  晚餐:晚餐要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清淡易消化,有利抗疲劳和养神醒脑。考生在晚餐吃七八成饱为宜,因为晚餐后能量消耗较少。

  推荐晚餐菜品:豆豉炒豆腐、肉末豆腐、青椒土豆丝、皮蛋拌豆腐、番茄炒鸡蛋等。

  -温馨提醒

  饮食粗细搭配。代老师说,考生吃粮食要注意粗细搭配,应适当吃些玉米、小米、全麦。另外,要注意不可用糕点、甜食等代替主食提高热量,过多的糖会使人烦躁不安,情绪激动。

  盲目进补无益。为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高考,很多家长在高考期间为孩子准备了“烧鸡烤鸭”、“肥鱼大虾”等大餐,可谓用心良苦。其实,这些看似营养丰富的大鱼大肉,过多食用反会抑制考生大脑活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两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