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非常感受:考场看到更多微笑 不再担心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8:58   重庆晚报

  监考教师唐亘

  考场看到更多微笑

  “在高考场上能看到考生越来越多的微笑了。”这是最近十来年里多次担任监考人员的市29中教师唐亘对高考的真实感受。她说,自从高考提前一月举行,天气温和,考生和监考人员的心情都要好得多,彼此的微笑让考场里有了更多笑容。

  唐亘说,以前,每个考生坐在考室里都是汗流浃背,监考老师收试卷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试卷皱巴巴的,上面全是汗水。由于天气太热,几乎走进考场的每一个考生都是口吐粗气,原本紧张的心情更加烦躁。

  唐亘说,高考不只是提前一个月,在很多细节上都更加人性化,更加关注考生感受。比如以前考生准考证没有带,监考老师一定不让考生参加考试,现在处理得比较灵活了,考生可以先行考试,等下一堂再带来,或者及时给予补办,让考生们不再为准考证遗失而担惊受怕。

  送考教师陈豪

  不再担心高考中暑

  “以前在7月举行高考,是重庆最热的时候,清凉药跟铅笔橡皮一样是考生们参加考试的必备物品。”复旦中学陈豪老师回忆说,那时他带队送考生参加考试,要和其他学校的带队老师争抢树阴,好有个能遮阳的地方给学生发放准考证。

  “那时,每年都有一些身体素质不好的学生中暑晕倒在考场上。”陈豪记得,1998年,班上一名叫张刚的学生在考场上晕倒被抬了出来,后经医生诊断是中暑诱发了脑瘤。

  陈豪每年都带学生参加高考,他发现现在考场的设施条件越来越好。过去的考场最多有电风扇,现在一般都装了空调。“6月高考让考生告别了中暑的危险,考生的临场发挥更加理想。”

  阅卷教师钱金涛

  鼠标阅卷更加公平

  “2004年以前,我们都是评阅原始试卷,一大捆试卷在阅卷场抱来抱去,算是个力气活。”多年来参加高考阅卷的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钱金涛说,自从实行网上阅卷后,他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钱老师说,现在只要打开电脑进入程序,在浏览器地址中输入评阅系统的URL地址,便可以打开登录界面。每个阅卷老师使用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就可以进行评阅。

  以前,作文虽由两个老师评,但后一个老师难免受前一个老师影响。现在通过电脑切割试卷,两个老师相互看不到对方评阅的分数,超出误差值就交第三位老师评阅。第三个再超误差值,由指导委员亲自评判。“这样的评卷形式,不受其他人的影响,更能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钱老师说,用鼠标点出的不仅是阅卷的轻松,更重要的是公平。

  记者 汤寒锋 何英/文 首席记者 史宗伟/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