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得分关键:观点集中表达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4:29   新浪考试

  北京小作文题目点评:

  主持人娄雷:

  我们看到北京的小作文题目就离我们很近了,说地震后的感想,也是关于地震的内容,要求学生能够用45个字对一幅漫画写出自己的感想。

  陈天敏:

  感想呢,完全是一种抒情性的文字了,不是一种说明性的文字,不是说把这个图用你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而是看了以后谈一下自己的体会感想,这个都是一些抒情性的文字,有什么想法,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你怎么表述都可以。这个感想最好谈得比较集中一点,就是虽然文字要求只有45个字,但是你最好就写其中一点或者两点,你不要写多了,写多了反而这45个字到底要表述什么意义就不太清楚了。

  主持人娄雷:

  就是在这45个字当中我们也要有一个主题。

  陈天敏:

  对,有一个中心。

  重庆08年高考作文题点评:

  主持人娄雷:

  刚才给大家点评的是北京市的大作文题目和小作文题目,接下来看一下重庆。重庆的作文题目是生活在自然中,要求我们同学们写800字,体裁是除了诗歌,都可以。

  陈天敏:

  这是个老题目了,生活在自然中,实际上就是谈人和自然的关系,人生活在自然中间,那可谈的就多了,人怎么去适应这个自然,人怎么去改变这个环境,或者对大自然中的某些事物的感悟,你比如对中国的一些濒临动物灭绝的一些感悟,包括这次抗震救灾中的大熊猫的抢救,它的范围太宽了,所以网民要讨论的话这个题肯定不难,因为平时可能在备考过程中肯定也会做过这样类似的题。

  主持人娄雷:

  对,就好象我爱自然一样。

  陈天敏:

  对,这个题目比较老套。

  浙江08年高考作文题点评:

  主持人娄雷:

  我们来看一下网络当中的调查结果,和老师说的果然是一样的,认为不难的占到67.63%,认为难的是32.37%。我们再看看浙江的作文题目,是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您听到这个题目有什么感觉?

  陈天敏:

  这个题不太像高考题,因为一个省他的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都有,有的城市考生多一点,有的农村考生多一点,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它中间一个“与”就是说你这个考生对城市的触摸和对乡村的感悟,这两者之间要谈一下什么关系,你光谈一个恐怕不太符合那个题目的要求。可是咱们的学生,农村的学生他可能很少,或者是偶然到城市里头,甚至有的可能就没有去过城市,让他触摸城市,那只是一种比较虚的东西,你只能在一些媒体上,或者看电视上看到这个城市。而对于城市的考生来说,感受乡村有时候也很难去感受,有时候可能城市的学生到那个乡村去渡假了,这么去感受,恐怕跟真实的感受也会有一定差距。所以这个题目对考生来说可能两者都要写好恐怕不太容易。城市的学生触摸城市,感受城市,他可能会感受得比较好,乡村的学生感受乡村可能比较好,但两者都写出来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

  主持人娄雷:

  我觉得您说得特别好,就是我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触摸城市呢,这个程度要浅一点,感受乡村呢,就说明你要对乡村深刻一点。

  陈天敏:

  对,你感受,你光到农村去玩一天,这个很难去感受的,因为你到那儿是去玩去了,你不是真正住的农村感受,你玩一天那个感受出来的东西跟他实际上恐怕还得有一定距离。

  主持人娄雷:

  那就有点儿像触摸乡村(笑)

  陈天敏:

  触摸乡村人家生活在农村的学生怎么办(笑)

  主持人娄雷:

  对,我们看看调查,和您分析的完全一样,就是大家认为难的是占到66.25%,认为不难的是33.75%,我觉得这个题目就需要我们同学们充分的调动自己的所学知识,能够把这篇文章尽量写得让老师觉得很真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