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关键词:审好作文题目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4:29   新浪考试

  江苏08年高考作文题点评:

  主持人娄雷:好了,我们看一下08年江苏省的作文题目,江苏省的作文题目是这样的,它说好奇心总是伴随着美好的童年,诸如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等这些词,总是与好奇心相关联,以好奇心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角度可以自己选择,立意可以自己定,除诗歌外,体裁自定。

  陈天敏:

  他还有一些提示,好奇心伴随着美好的童年,实际上我们说这个好奇心,每一项科学技术的成就跟这个人童年时候的好奇心都是很有关系的,你说那些科学家,他要没有好奇心他就不可能在某一方面去刻苦地钻研这个东西,生活中间有些事情你看着很平常,但是有好奇心的人他就会从很平凡的事件中发现不平凡的事情来。所以这个题是一个好题,但是写起来恐怕不一定很好写,看书比较多的,知识面比较宽的考生写起来可能不太难,如果只是学教科书的考生可能就不太容易了。

  主持人娄雷:

  特别是那些经常会有好奇心的,会勇敢质疑的。

  陈天敏:

  对,或者关心科技的,知识比较宽泛的,什么都知道的,你包括大自然的一些事情,还有哪怕是对于武器的爱好,他好奇心,看到军人在擦枪,他也非要动一动,这样的人从小就有好奇心,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也肯定很有好处的。你看成功、失败、质疑、平庸,这个都跟好奇心相关联。

  主持人娄雷:

  他会有自己的体会,他会发出自己的感慨。

  陈天敏:

  对。

  主持人娄雷:

  我们看一下调查,网友们现在对于江苏省的作文难度调查,您觉得会是怎样的?(笑)

  陈天敏:

  我认为六、七十。

  08年安徽作文题目点评:

  主持人娄雷:

  我们看到调查结果,认为难的是55.46%,认为不难的是44.54%,差不多一半一半。好了,我们再看一下安徽省的题目,安徽省题目是带着感动出发,问题不限,字数在800字左右。感动。

  陈天敏:

  带着感动出发,这个中性词是一个出发,如果光写感动,这个好写,它要是出发呢,这个题就稍微要难一点了,你首先得受到什么感动?当然我们现在受感动的事情很多,最现实的就是我们现在受到抗震救灾过程中间的千千万万的人,包括医生、军队还有一些志愿者,受感动的这种情况太多太多了,那么你平时如果在媒体上看到了这个材料,你能够很具体的了解到这个材料对你自己的那种教育,那么他肯定感动了。关键是这个题要你出发,你不光受感动,如果仅仅是我受到了什么什么感动,恐怕也不太符合题目的要求,那个出发是什么?出发就是行动,你是受到感动以后你自己要去行动,这点在审题上如果不注意这点的话,在写这篇作文的时候可能会不太切题,它是在题的范围以内,比如他带着感动,是在这个题的范围以内,但是他不写出发,这个就稍微有点不符合题意了。所以出发中性词是一个关键词,所以你一定要把出发写好,这篇文章才能够成功。

  主持人娄雷:

  其实就相当于我们感动之后该做什么,可能重要的是后边。

  陈天敏:

  对,重要的是后边。

  主持人娄雷:

  而不是感动的中间这种状态。我们这个调查大家认为安徽卷不难的是66.67%,认为难的是33.3%。

  陈天敏:

  这个我觉得我还有存异,就是他觉得不难,是受到感动这点觉得不难,出发那点未必能写好。

  主持人娄雷:

  是,可能大家都去感动去了。

  陈天敏:

  如果作文就写受到感动,这个还是很好写的,不难写,因为我们感动人的事情太多了,当然不一定就写这个,你平时受到感动也可以写,所以前半部分的范围是非常宽泛的,就看他后半部分,比什么就比后半部分,高分的同学必须在出发那个点上出彩。

  08年四川作文题目点评:

  主持人娄雷:

  我们再看一下四川省的作文题目,今年四川省作文题目很简单,两个字:坚强。

  陈天敏:

  坚强这个题目,标题作文,我们说在全国命题上大体上保留着三种作文的命题方式,一个是材料,就像北京的材料作文,一个是话题作文,我现在还不知道哪个省是以什么为话题,还有一种就是标题类作文,就是给一个标题,现在全国有一些省市,像前年辽宁考的《肩膀》,就以《肩膀》为题,四川如果以《坚强》为题的话,看起来是范围非常宽泛,但是在写作上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它高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你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就是你必须集中写出坚强所表现的方面,你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就显得很散。所以这个题目好写,限制性小,开放性大,审题难度不大,你在材料上要找非常准确的材料,坚强,那么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坚强的材料太多了,像民警蔡敏,还有那个小孩儿叫林浩,这样的事迹非常多,所以这个题目好写,真正作文好的他能够得很高的分,60分,58分,差的恐怕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娄雷:

  现在在网上有一个问题要问您,他们是四川的考生,他们说非常担心如果我这篇文章不写与地震相关的内容,是不是就不能够拿高分?

  陈天敏:

  这个不是,只要是以坚强为题,你写平时的也可以的。这个题咱们过去全国高考考过,那一年考的叫做坚韧,我追求的品格,实际上就是这个题,他现在叫坚强,材料无所谓,因为现在正好四川出现了这样一个给你创造了那么一个作文的材料条件,但是它绝对不是说仅仅限制在四川的抗震救灾中间的事情,你别的事情,只要是坚强都可以,你写我们维和部队那些战士们在国外完成任务,他们的坚强,你写袁隆平,怎么在艰苦的条件下在水稻上创造自己的成就,写他坚强,完全可以的。

  主持人娄雷:

  不见得说四川的同学必须要写地震。

  陈天敏:

  对,这个没有什么一定。

  主持人娄雷:

  关键看作文实际内容是不是符合这个内容。

  陈天敏:

  对。

  主持人娄雷:

  四川试卷的难度调查当中,我们发现这是一个比例最悬殊的调查结果,就是认为不难的是90.45%,认为难的同学不到10%,而且我觉得这次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素材,自己周围有很多很坚强的人。

  陈天敏:

  对,我自己的一个观点,高考作文什么叫好题目?就是这个题目拿出来以后大家都能写,但写出来好、中、差,一分,区分度非常好,这是好作文。拿出一个题目来大家都看不懂,那不是好题目,全国各地有时候有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不会写,只有那个结果,平均分还是那样,因为作文的难度是有一定的0.7,就是平均42分,作文不好写的时候都在40到45之间,那个大头大肚子全在那儿,60分的少,30分的少,都在那块,平均也是42分,我们觉得好作文应该是7分度,因为选拔就是把优秀的选拔出来。

  主持人娄雷:

  所以不能让语文整个分数段过于集中。

  陈天敏:

  作文大家都是40到45之间,那怎么区分,那对好学生来说不公平的,所以作文题不能说出了难的大家都看不懂,把大家考倒了,不会这样出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