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专家总结高考志愿填报七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19日电(记者王莹)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关注的一项工作,辽宁省招考办副主任于涛结合近年来高考志愿填报情况,总结了填报时存在的一些误区:

  一是盲目攀比、从众填报。听说哪所学校好、哪个专业“热”,就填哪个;看到别人填的院校层次高,为了面子,也跟着填;对自己成绩预测不

  准,选报了力所不及的志愿。

  二是将志愿选择等同于未来的职业选择。于涛介绍说,近几年招生中,有的专业志愿“撞车”现象严重,而某些专业则少人甚至无人填报。究其原因,主要是考生和家长将志愿选择等同于未来的职业选择,只考虑所谓的“热门”专业。于涛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不要被“冷”“热”左右,要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人实力。

  三是高分考生一定能录取上好学校。有些考生填志愿时,盲目认为自己是学校第一名报某某校肯定没问题,甚至固执地只报一个专业,一旦失误就可能名落孙山。

  四是单纯以收费标准判断专业的好坏。有些专业是国家大量需要,大有发展前景的,为了吸引更多学生报考,收费标准相对低一些,同时奖、助学金额也较高,并不能说这些专业就不如其他专业。

  五是信心不足、怕高就低。一些学生和家长只求稳妥保险,往往造成高分低就。于涛说,成绩好的学生要勇于报考重点大学,第一志愿可选择正常情况下能够考得上的目标学校,把保险和稳妥留给第二志愿。

  六是对学校专业不了解,望“名”生义。一看校名是“地质”“石油”字样,就以为学校只设这些专业;有的将师范、农业划为艰苦专业,认为出路不佳;还有的学校不在直辖市或省城,考生就不愿填报。

  七是过分依赖长辈,甚至父母包办。家长、老师对考生选择志愿加以帮助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能忽视考生的主体作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