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作文均分近51分 满分作文十余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12:17   扬子晚报

  截至昨天(6月21日,下同) 08江苏高考阅卷全部结束,作文批改在高考阅卷中历年来最受关注,今年尤为如此,因为过去作文在高考总分中占到8%左右,而新高考方案后,总分440分,而作文70分,占到了15%以上。记者昨天打探到消息,今年高考作文均分近51分,语文均分近100分,而今年满分作文约有十余篇,不少满分作文选材新奇,语言出彩。

  满分作文题材新奇

  今年作文题为“好奇心”,正像考完后不少老师感觉一样,这个题目看上去很容易把握,其实并不好写。今年满分作文的篇数果然比往年略少。不过不少文章仍然十分出色,让评卷老师忍不住击节赞赏。其中最为出彩的一篇是以“青花瓷”为题材的文章,该考生发挥奇思妙想,运用拟人手法,化身为一尊极为珍稀的景德镇千年青花瓷,回忆了自己诞生的经过。文章分三个小节,第一小节讲述的是制瓷师傅与众弟子谈论最美丽的瓷器。第二小节讲述制瓷师傅把陶胚送到炉火中烧制,随着炙烤油滴也滴落下来,这时被一个小男孩意外地看到,他说,陶瓷是不是哭了?就很好奇地拉开炉门,由于温度骤冷,正在烧制中的陶瓷发出一声巨响,小男孩受到师傅的一顿责骂。正当大家认为这件瓷器肯定已经报废的时候,却惊奇地发现,瓶身上虽然爆出很多裂纹,但美丽惊人,小男孩偶然的好奇竟促成一件稀世珍品“碎瓷”的诞生。最后一小节描写数千年之后,当青花瓷陈列在博物馆时,它想到了那个小男孩。文章巧妙地扣住“好奇心”叙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语言清新优美,可见考生的功底及文化底蕴。该作文受到评卷老师和专家的高度赞赏。

  另一篇不错的满分作文也是运用拟人手法,以武则天的无字碑的口吻来展开叙述。武则天的无字碑在历史上一直是个悬疑,作为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碑上为什么无字?对此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从无字碑的“好奇”去纵观武则天的一生,看这位女皇帝的是非功过,文章不仅扣题也屡屡可见出彩之处。

  今年是个“苹果丰收年”

  虽然优秀作文的确很出色,但今年题材撞车的考生又有不少。今年作文题是“好奇心”,很多考生不约而同想到了牛顿被苹果砸了一下发明了万有引力定律,出现的频率之高,以至于专家戏称今年是个“苹果丰收年”。

  对于高考作文的“撞车现象”,江苏高考阅卷专家、南师大何永康教授曾有过精辟的比喻:“这不是田间小路上手扶拖拉机的碰撞,而是美国大片中高速公路上的撞车,伤亡惨重”。这也是多年来高考作文的弊端之一。比如有一年高考参考人数10万人,高考作文是写“圆”,结果有3万人写了同一个“圆”:当空的太阳;还有两万人写了另一个圆:“西瓜”。今年的“牛顿和苹果”也是一样。

  有关专家认为,要写出有个性的文章,需要考生在构思、选材、立意上不“大路货”,看到题目后的第一个联想到的题材最好不写,因为你想到了其他考生也能想到,最好三思之后再动笔。不过要有好的创意还来源于学生平时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与思考。

  还有一些考生的“好奇心”似乎有点牵强,比如联系到抗震救灾,联想到屈原、苏轼这些古人的也有不少。高考作文的一大忌讳是跑题,像今年如果作文跑题了,最高得分也只能在40分左右。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作文对错别字部分扣分仍然较严格,最高可扣到5分,另外书写也占到1分。(记者:杨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