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招生考试院: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0:25   舜网-济南日报

  -6月27日至29日

  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

  -8月1日至2日

  填报专科(高职)一批、二批志愿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 张科)27日起,我省高考考生开始填报志愿。6月27日至29日,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8月1日至2日,填报专科(高职)一批、二批志愿。今天,省招考院就志愿填报进行了解读。

  第一志愿 慎重选好

  我省的各个批次的第一志愿是非平行志愿,只有一个志愿学校。非平行志愿的含义是所有考生按照所报的学校排队,根据学校的计划数量由学校择优录取。近几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大多数优质院校第一志愿录取后就完成了计划,不再招收二志愿的考生,因此,第一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是重中之重。第一志愿的选择过程中考生要注意:自己的分数所在的本批次的位置;查看该批次所有院校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和录取情况;认真考虑自己所喜欢的学校和专业,综合平衡选择的方向;与学校面对面地交流,了解学校的情况。一志愿尽量不要走冲击冷门和希望别人报偏的路线。

  第二志愿 推荐“2+2+2”方案

  第二志愿是由6个学校组成的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先将考生排队,然后最高分的考生优先投档。首先考虑该考生的第一个所报院校,如果该学校计划已满,则考虑其第二志愿的学校,依此类推。考生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将会失去第二志愿投档或录取机会:所报学校计划都已完成或在自己前面的考生已经有相当多的人报了该学校;所报学校已经没有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专业调剂也不服从。

  根据大多数考生的报考经验和很多学校的指导意见,报考第二志愿要考虑优化组合方案,省招考院建议考生选择“2+2+2”的组合方案。该方案就是选择2个较好的学校进行冲击,2个满意的学校作为稳妥目标,最后2个学校是自己可以承受且有满意专业的学校。

  服从志愿 增加院校分类服从

  服从志愿分为学校内的专业服从和学校调剂录取的服从,考生要严格区分这两类服从,并且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服从志愿。填报服从志愿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竞争实力和该学校的专业分布,如果决定不上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宁肯等待下一个志愿,不应盲目填涂服从志愿。院校服从调剂会涉及考生是否会在本批次落榜的问题,如果一、二志愿都没有录取,又不服从学校调剂,就会到下一个批次参与录取。院校服从调剂中一般还会分中外合作和非中外合作情况,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条件和要求做好选择,不能为了能录取就盲目填涂。

  2008年我省在院校调剂方面有了一个变化,在提前批中,增加了院校分类服从,考生应该充分注意。如果服从某一类的院校,就有可能被调剂到该类的学校。对这些分类要仔细阅读公布计划中的明细情况,同时也可以向学校直接咨询。

  高考网上咨询今起举行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 张科)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第三阶段将于6月23日至27日举行,每日咨询时间9点至17点。届时教育部、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大多数跨省招生的本科院校及香港地区高校将在线回答问题。高考咨询周网址为 http://gaokao.chsi.com.cn和http://gaokao.chsi.cn。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