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解读为啥高考后考生易患口腔溃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1:41   东南快报

  指导专家 福州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林立群

  大考之后的学生,可能是唯一感觉这个炎炎夏季可爱的人。尽管炎热天气应该减少运动,可是考生们不会顾及这些,半夜在大排档啤酒加烧烤,然后睡到大中午,一天就吃两顿饭……果不其然,在医院口腔科,就有考生前去就诊口腔溃疡。

  记者就口腔溃疡专门请教市一医院口腔科林立群主任,他认为虽然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复杂,但通过长期临床观察,发现跟精神关系很密切。精神高度紧张、休息不足,身体疲劳,从而容易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也会对内分泌造成影响,就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其次,考生还要注意饮食要有规律,因为每天不吃早饭,午饭和晚饭也吃得不正常,频繁光顾餐馆、大排档等地方,饮食难免不均衡,导致某些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会引发口腔溃疡。

  从中医角度来说,考生们总是夜里很晚了还在吃东西,而且以烧烤、油腻食物为主,会增加内火,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就容易舌苔增厚、大便干燥、口腔溃疡。

  对于口腔溃疡,可以使用药店出售的具有消炎收敛作用的溃疡贴、溃疡膏等治疗,一般二三天就能见到效果。同时可以补充一下复合维生素之类、用淡盐水漱口,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但是如果没有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口腔溃疡就很容易复发,因为它还有个学名,就叫复发性口腔溃疡。

  本报记者 朱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