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考结束不易摄入过多凉茶降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1:47   东南快报

  指导专家 省级机关医院中医科陈军平副主任医师

  省二医院膳食营养科 洪金珠主任

  高考结束,孩子也该放松,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了。可是这要么高度紧张,要么夜夜笙歌,生活状态始终没恢复正常,难免有上火的感觉。门诊有家长带孩子来求诊,说孩子明明有上火,可喝了自己熬的凉茶,没想到拉了几天肚子。

  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在家中熬上一大锅凉茶,一家人都喝,以为这样能让家人去去火气,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男女、长幼在用药以及药量上也千差万别,因此大家在去火前,要先给自己诊断诊断,到底上的火是实还是虚?

  通常而言,实火表现出来的症状多是短期发作的,身体从上至下,都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至上,表现为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咽喉肿痛,脸上长痘痘、生脓包。至下,则多是腹胀、腹泻,小便赤短,便秘、大便干结等。

  专家介绍,实火者喝的凉茶应以苦寒泻火、辛凉解表为宜。夏天大家爱泡金银花、菊花、甘草这类凉茶,就是清热解暑,去实火的良方。但要注意,苦寒的凉茶化燥却伤阴,如果阴虚者喝了苦寒的凉茶,则会更伤阴。

  虚火多为阴虚火旺,其症状是长期性反复性发作,有的甚至会持续半年之久。虚火在体征表现上同样也会出现口干舌燥,五心烦热,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等症状。

  若是虚火,大家在凉茶的选择上则要以清热滋阴为主。如麦冬、生地,这些则是去虚火的不错选择。

  也许你会问,同样都是口干,怎么知道是实还是虚呢?陈医生指出,若是实火,口干则喜饮,爱喝水;若是虚火,口干却不欲饮,润润舌就好,且多在夜间口干。这是一个明显的区别。除了这个,大家还可以通过观舌苔、把脉象来区别实虚火。

  舌苔黄、厚、腻是实火的典型症状,舌苔红、光滑,或者无苔,舌面干燥无津液则多是虚火。在临床诊断上,脉象沉而实,快而有劲为实火;脉象细,快而无力则为虚火。

  专家提到,几乎所有的凉茶属寒性,大家在量上要仔细斟酌。如果患者体寒阴虚,一次性喝太多的凉茶,则会伤到脾胃,还会引起腹胀、腹泻等症状。陈医生建议,体寒者在喝凉茶时,不妨和一些健脾温和的食物搭配进食,这样中和作用后就不至于伤及脾胃。即便是体质温和的人,也不宜一次性大量摄入过多凉茶,这样极易损伤身体。

  见习记者 陈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