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08年高招文科分数线仍将高于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5:26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赖敏虹 林晓格

  知分填志愿,考生该如何更好把握?宁当“鸡头”,莫当“凤尾”?填志愿要注意合理梯度,究竟怎样才算有合理梯度?成绩还有5天就公布了,如何填报志愿,堪称让考生和家长“再来一次高考”。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合理填报志愿,在剩下的几天时间内做好准备,昨日下午,省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杨开乔,省考试院副院长卢羡文,省招生办副主任黄友文等专家做客南方网,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能否5分一段?

  10分一个分数段是较合适的

  问:能不能以5分的档次来公开学生的分数,这样对自己的排名掌握更加准确?

  卢羡文:每个分数段公布的范围越窄,事实上对考生的约束越大。因为总的来讲广东有61.5万考生,这个位子是相对的,如果分数段太窄,学生对于相关要报的学校反而有一些不敢放开,我们觉得10分的分数段是比较合适的。

  问:广东能否划定保底线,保证高分段考生能上一本院校?

  杨开乔:第一志愿投不出,投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投不出,投第三志愿,肯定是按照这样的顺序,由学校择优录取,我们有这样一个优先投档线。我们要保证高分录取,但是最终是否录取由学校决定。

  考生文比理亏?

  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分差会缩小

  问:去年文科重点线比理科高出30多分,文科生比理科生多2.3万多人,今年预计会高多少?

  杨开乔:实际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我国处于后工业化时代,对理工科人才的需求要大于文科。

  因此,去年文科的考生比理科多了2.3万人,这个结构是不合理的,加上需求又比理工科的少,因此文科分数线比理科高30多分。但去年这个情况出现之后,我们做了很多引导式的工作,今年,理科的考生比文科考生多近4万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

  虽然如此,由于“4万考生”的报考差距仍与需求有一定距离,因此今年文科的分数线估计仍会比理科的高,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将会缩小。

  如何避免“扎堆”?

  宜冷热结合及省内外院校结合

  问:填报志愿前有没有办法预测学校的投档线?

  卢羡文:没有办法。所谓投档线,往年是根据招生计划和招生规定里面的投档比例,按照有志愿的学生投出来,这个投档线不是人为地划出来,而是根据学生报了志愿之后,有一个投档比例出来。现在还没有填报志愿,更不可能预测分数线。很少人报的学校分数线会比较低一点,如果很多人报分数线会高。

  问:对于同一分数段内的学生,他们的目标可能一致,也就容易“撞车”或者“水涨船高”。怎样避免这种情况?

  黄友文:“知分填报志愿”,特别是第一年,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一种就是扎堆,一种就是变成比较热的、分数比较高的院校,大家都不敢报。有的学校去年比较低分,今年大家都去报,热门就扎堆了。实际上志愿扎堆的情况是很难预测的。

  杨开乔:为了避免扎堆,我们给考生的建议就是填报志愿要“冷热结合”,我们参照一下去年的录取情况,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在同一个批次里面,要报一些热门的学校,同时也要报一些冷门的学校,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如果我们报的几个志愿都是很热门的,后面的志愿是没有用的;第二,省内、省外相结合。今年全国有一千一百多所学校在广东招生,相当一部分学校是很少人报的,有一些学校还是名牌学校,这些学校的学习环境、教学质量都是不错的。

  怎样“梯度合理”?

  第二志愿报第一志愿录不满高校

  问:很多人都知道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有个“合理梯度”,但不知道怎样的“梯度”称为“合理”。

  黄友文:具体多少分是很难讲的,但有个比较保守的算法。就是对于不同层次的高校,他们之间的志愿顺序最少要相差15分—20分。比如说,第一志愿是中大,那么第二志愿最好就要找一所与中大不在同一层次又与其相差在20分左右的高校。

  杨开乔:第一志愿选一个比较心仪的学校;第二志愿则为了提高录取率去考虑。主要一个思路就是,选择去年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高校。这是比较稳妥的选择。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广外,这几所学校基本上在第一志愿都录满;中医药大学、华农大这几年第一志愿还没有录满。

  招生政策解读

  志愿级差20分 缩减文科招生

  1.设志愿级差专业级差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招生按1∶1.1投档比例投档。广东省考生按志愿优先原则录取,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分数须超过广东省当年的优先投档线,同时设定学校志愿分数级差,各志愿间级差为20分;各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为3分,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

  当考生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服从调剂,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予以退档。

  2.缩减文科招生计划

  华工今年新增4个专业,分别是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知识产权、会展经济与管理以及对外汉语。其中,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专业为广东省第一家,对外汉语专业全部面向外国留学生。在华工所有的专业中,有30%的专业开设了中英双语教学。

  华工今年在文科专业上的招生人数有所缩减,而在理工科方面进行适当扩大,如新闻学院去年招生220人,今年减为160人。

  3.灾区考生年补6000元

  华工对灾区考生实行优惠政策。招生名额方面,今年华工在四川省的计划招生数为97名,其中灾区22名,将土木工程专业的名额向重灾区倾斜,以支持灾区重建;甘肃省招60名,灾区8名。

  在经济上,灾区孤残考生一切费用全免;普通考生除享受减免学费、住宿费优惠外,生活上还可能获得每年6000元的补贴。

  4.四专业周三加试素描

  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四个专业的考生,广东省考生录取前需加试素描(考试时间:6月25日星期三上午9∶00~11∶30,报名时间:8∶00~8∶45,考试地点:华南理工大学27号楼,请考生自带画夹、画具以及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省考生、保送生入校后加试素描,素描成绩不合格者,酌情调整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