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8高考作文佳作赏析:凡人与伟人的理性追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8:30   东方网-文汇报

  凡人与伟人的理性追逐,有没有“我们”与“他们”的区别?一考生是这样描述的——

  他们

  他们,是一群理性的思考者。

  是吟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朱熹;是感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苏轼。

  是被苹果砸出万有引力定律的牛顿;是敢于用《物种起源》和教会叫板的达尔文。

  是在国难当头建立京师大学堂的智者;是让后来的北大成为新中国第一所男女同校的高等学府的人。

  他们,这些理性的思考者让宋朝独立和唐朝的盛大辉煌。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宇宙与生命的力量,拯救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们行路的准则。“我思故我在”是他们力量的源泉。

  确实,人类历史是由理性的他们推动。从钻木取火到发明工具,从创造文字到建造城池,他们,挟带着悠长文明,指引我们奔向远方。

  每个时代总会有一些理性的他们,孔子的“礼仪仁义”塑造了华夏礼仪之邦的美名;商鞅变革奠定了秦一统山河的基础;公车上书、戊戌变法让清政府见到了黎明的曙光。

  然而,时代回敬了什么?

  孔子颠沛流离,累累如丧家之犬;商鞅身死车裂,背负无数骂名;康梁东躲西藏,避难日本。

  他们将理性的力量播撒于时代,只是评价一个时代的标准都是我们对于他们的态度,理性的态度。

  疯狂年代的“我们”毫无理性可言,比如魏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真正理性的人或是装疯卖傻,或是饮酒避世,只因时代毫不留情地给他们以“白眼”。

  不免想到当下。我们现在的时代,早已为过多人指责,浮华空洞也好,争名逐利也罢,也许是事实。但我们可不可以少一些冲动的口诛笔伐,多一些理性深沉的思考,更多地关注“他们”的价值,甚至,让“我们”也成为“他们”。

  其实,理性并非只是圣人的特权。当中国在法留学生以理性的爱国维护了中华的尊严;当地震时期,那么多普通人通过研读唐山大地震纪实文学找出措施,那一刹那,我们与那些高高在上的他们的名字并无相异——都是理性的思考者,都是用理性实现价值的人。

  巴金说过:“血固然宝贵,但也会迷糊了我们的双眼。光荣地献出自己,那是英雄的事业,我们似乎更需要平凡的人。”

  理性曾是一种神话,他们曾是神话的主角。固然,他们是我们仰望星空时不可或缺的繁星。但低下头,看着自己,我们与他们只是看上去不同。理性地想、理性地做,人们相信,这是一条没有灰尘的路,相信所有愉快的梦都会通过,相信终有一日,我们会与他们相认。

  点评:作者的行文比较大气,材料比较丰富,内容比较充实。文中的“他们”均以“理性”冠之,主题集中。正是因为“他们”的理性,才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然而“他们”却承受着时代种种非理性的不公。这种关注就不是停留在一般层面,而是对时代理性的深沉呼唤。但正是材料比较庞杂,造成本文深度不足,何为理性,“他们”究竟怎样进行理性思考而闪耀思想光辉,推动时代进步的,在这一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还缺乏深入挖掘。

  (上海市光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李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