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展示90后境界 上海高考作文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8:40   东方网-文汇报

  当今年上海高考阅卷工作基本结束时,最受关注的高考作文,仍在引起人们的广泛议论。许多语文教师认为,作文题《他们》,为考生如何在表现“他们”时充分地表达“我”的思想、情感和语言,提供了更广阔的“时空”,同时为探索语文教学提供了更有价值的“镜子”。

  前不久,新浪教育针对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题进行了一次调查,参与调查的网友数量超过2万人,结果显示:上海高考作文题《他们》被列为“最适合发挥的作文题”。

  作文题:客观开阔 主观放开

  出题者当然要测一测考生的眼光、思想和表达方式,而应考者在应试中既是被动者,也是主动者。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是以《他们》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阅卷老师表示,和往年有些相似的是,今年的题目很宽泛,“他们”是除了“我”、“我们”之外的一切,况且在特定条件下,“我们”也可以化成“他们”。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说,过去的作文题大多采用“我”或“我们”第一人称,让考生贴近自己的情况写,而今年则不同,跳出惯例,从“他们”着手写,写作的范围更为扩大。

  据介绍,有一位考生的作文以“性变态”为主题,从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的《性学三论》的主要观念入手,探讨了当今社会存在的同性恋和性变态现象,提出许多成人的变态心理、心理冲突都可追溯到早年期创伤性经历和压抑的情结,很有想法。阅卷教师表示,面对社会中的同性恋和性变态,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对待。这篇作文由于“思想深刻,分析有力”,最后获得了63分的高分。

  情与理:现实呈现 自然流露

  今年有些考生不约而同地将“他们”的视角定格在受灾的百姓和救灾的凡人身上,这种情理之中的切入,并不出乎意料。有位考生选择了“假如我是一名CNN记者”这个独特角度,他对某些喜欢随意诋毁中国的西方媒体作了剖析和批评,敦促“他们”应该从全体中国人民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众志成城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中,好好反省一下自己过去习惯于盛气凌人和指手画脚的做派。这篇作文得到了阅卷教师的好评。

  不过,从刚刚结束的高考作文阅卷情况看,全文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并不特别多,“有媒体称上海有八成考生将笔触伸向抗震救灾,这个统计并不准确。”今年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据阅卷专家分析,今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材涉及广泛,即便是写救灾中的人和事,也可以考验考生的选材和切入角度的功力。

  胆与识:开放为主 学识为重

  作为首批90后的考生,进入高考考场的他们在应试《他们》这一主题时,作文中表现出来的开阔视角、尖锐笔触和深刻思想,出乎阅卷老师的意料。一篇作文关注了发廊从业人员现象,文中提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也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阳光也应该照到阴暗的角落。这篇作文起初也被判为一类卷,给出63分的高分。但后来由于该考生自拟了一个题目,而根据规定,题目不得自拟,被扣掉了2分,最终得分61分。

  本报记者 苏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