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考察生活感受能力 上海中高考作文异工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8:42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上海高考的作文题是《他们》,而中考的作文题是《我眼中的色彩》,尽管这两者要求写的对象用的第几人称有别,但从深层次看,却是异工同曲,都是在考察考生感受生活的能力。

  “从《他们》到《我眼中的色彩》。都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一个信息:学生作文决不能关在房子里‘闭门造车’无事呻吟,而是应当‘放眼人间’直抒胸怀。”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这样表示,高考、中考作文的外显意义,即应试得分的价值尽管引起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淡化,而高考、中考作文的隐性价值,即可能忽视的提供给教育和社会的潜在影响,将会伴随时光的流逝而强化。

  “其实,每次作文都在考察学生与社会的关系距离,即看一看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和整个世界的圈子大小,以及对这个圈子的反应如何,进而能够在限定的题目中表达出多少独特的感受。”一位资深的语文教研员用这样的表达道出了对考试作文的“限定”。有人说,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这是很有哲理的,也揭示了作文与人文素养的关系。

  这样的作文考题,发出的信号是明确的,考生必须在关注整个世界的同时,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和眼光去观察,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反应系统”。语文特级教师陈小英指出,像《我眼中的色彩》这样的作文题,做起来要以平时积累的生活为线索,学会迁移与联想。如果平时没有观察所累积起来的素材,没有对“色彩”蕴含的演绎点的把握,就不可能有“他们”的精彩。

  “至于怎样去感受,如何会反映,就要看考生的思想、文字驾驭能力了。这会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看来,引导学生从小关心时事与生活,培养观察与感悟的能力,提高表达的素养是至关重要的。”语文特级教师鲁慧茹强调说。

  本报记者 苏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