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三大难” 正确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9:39   新桂网-南国早报

  理顺“三大难” 正确填志愿

  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所学专业基本确定了未来的职业范围。怎样才能避免作出失败的选择?一般来说,要学自己喜欢的、做认为有价值的;学能力所长的、做适合个性的专业和职业,个人潜能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概括起来就是4点:学科兴趣、生涯动机倾向、发展潜力优势所在和个人个性特点。

  难题一:就业、考研还是出国?

  如果是成绩一般,年龄偏大,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同学,出于就业考虑,最好选择专业面向市场、历年来就业率较高的的院校。

  毕业后想考研的同学,本科时最好选择基础型、理论型、适用面较宽的学科。因为基础知识扎实,考研时转专业就比较容易。如果本科学的是文科,不妨读文史哲专业;如果是理科,最好选数理化专业。这有两个理由,一是选择这些中性偏冷的专业,相对来说可以选报一些更好的大学,而大学越好,研究生招生计划越多;二是一些重点大学的基础学科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基地的保研率非常高。此外,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专业,做到扬长避短,比如某个同学的外语成绩差,就不应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又如数学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就不要报经济类专业,将来考研时英语和数学这两个专业将成为难以逾越的大山。

  对于有出国打算的同学,在学校和专业的取舍方面,应侧重于学校名气。国外大学很看重国内院校的牌子。

  难题二:“冒险”还是“保险”?

  冒险的原则,就是把“跳一跳够得着”的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填报志愿时要“掐头去尾”,一是将“提前志愿”一栏空着不填,或填比目标更好的大学。二是目标志愿后各批次志愿一律放弃,并一律不服从学校调剂。这样的填报法往往能读上理想的大学,但这个“背水一战”的方法并非适用于所有同学,通常只有一部分非名牌大学不读的高分考生可以用这种冒险的方法。对这类高分考生,一定要记住一点,在考虑名牌大学的同时,不要忽视专业,因为专业将很可能终身与我们为伴,而名牌大学只与我们相处短暂的时光。

  保险的填法,就是将自己的分数下浮20分,再以这个分数去“套”该分数段的大学,这是最稳妥最值得推广的填报方法,看似吃亏,其实不然。要知道我们踩着线进大门,通常只能读最冷门的专业。打个比方,考了540分,虽然能挤进一所好大学,但只能选择大学里最冷的专业,但如果舍得把分数降低到520分,就可以在这个档次上选一所大学,选一个比较好的专业,这相当于把减去的这20分赚回来了。考生一是要填好提前录取志愿,二是填好各批次的第二、第三志愿,三是一律服从学校的专业调配。这种保险填法适用于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但又希望尽快进入大学学习的同学。

  难题三: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这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情,学校的名牌效应可以伴随一个人一辈子,而专业将决定一个人今后的衣食住行。如果分数能上名牌大学,就以学校优先;如果分数上不了名牌大学,就以专业优先。

  名牌大学拥有更好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更能培养优秀学生。如果坚持专业优先,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从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出发,结合将来的发展来选择,适合自己兴趣发展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在有把握进入自己的最佳专业时,可以考虑降格选择院校。

  在锁定某一个专业后,要详细了解专业开设的相关课程,哪些是自己感兴趣的、有利于激发潜能的、有利于今后深造的,通常这样的信息在网上可以查得到,借此逐项排除不合适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