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文科状元:人生不只是经历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04   贵州都市报

贵州文科状元:人生不只是经历高考(图)

贵州省文科状元查方梅

  昨天上午10点到11点半,作客本报接听“尖子生热线”的查方梅忙得不亦乐乎,许多家长和同学打进电话向她表示祝贺,并询问她学习的经验和方法。此外,查方梅的爸爸和高中班主任老师也陪同来到热线,一起和读者交流读书学习心得。

  查方梅热线:心态决定成败

  问:作为文科生,英语、数学是最头疼的两个科目,你是如何学习的?

  答:英语学习的最大窍门是贵在坚持,我高一、高二时英语和数学也很不好,只有每天多做题,每天早上读半个小时的英语,这样坚持了半年英语水平就有了明显的提高。数学学习首先要熟悉课本,做题细心,这样才不容易出错,更重要的是必须做到不讨厌数学,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提高。政、史、地的学习主要靠课堂上听老师讲解并能够理解背诵,并不需要做太多的题。

  问:你考前心情如何?情绪烦躁该如何解决呢?

  答:考前我的心情非常平静,因为一个好的心态决定着整件事情的成败。考前老师就跟我们说,高考前夜要看得长远,想想高考以后的事情,那么明天才会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当然,胸有成竹才是解决烦躁情绪的最根本方法。

  问:孩子分数较低,可以读一般院校,但究竟是选择复读还是去读一般院校呢?如何面对复读的压力呢?

  答:其实我也是复读生,如何选择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如果想读更好的学校,就选择复读,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复读时要有的放矢。不能盲目地学习,要善于调整自己的长处与短处、积极挖掘自己在弱势科目上的潜力,这样才能达到复读的目的。

  问:你平常都有哪些爱好?平时爱玩吗?你觉得这样影响学习吗?

  答:我爱好很广泛,经常读一些武侠、玄幻类小说,有时候也会去打台球、打电玩、上网看动画片。我当然也爱玩啊,只是该努力的时候就好好努力,心有余力的时候完全可以去玩啊,要学的时候认真去学,玩得开心同样也可以促进学习啊!但是所有的东西都要建立在读书任务完成之后。

  问:电脑、手机等物品是否适合学生使用呢?你在高中期间使用吗?

  答:我高中期间用过电脑,手机也是高考之后才开始使用的。是否适合使用要看自己能不能控制,比如用电脑上网,如果每天都坐在电脑前面那就不好了。我很多同学也在使用手机,但是基本上白天都是关机的,只有在用的时候才开机,更多的是和家长联系。无论如何,这些物品都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使用,因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问:作为一名高分考生,你如何看待高考?

  答:人一辈子不是只有高考这一件事,不要把它看得太重,学习和高考对我们来说,只是一种方式而已。一旦把这件事看得明白,就会很冷静地去对待,不会感到茫然和害怕。

  查爸爸热线: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环境

  问:我想问查方梅的爸爸,你会经常担忧孩子的学习成绩吗?

  答:女儿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当然替她高兴。我本人是兴义市一名普通基层干部,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有很长时间都在下村,基本上不能顾及女儿生活,女儿很懂事,自立能力十分强。女儿从上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基本上能独立生活了。作为家长,我并没有操太多的心,只是给了孩子一个相对独立和轻松的环境。

  接完热线后,热心的查方梅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QQ留给来不及打电话的学生家长,以便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长经历。看着自己的学生从容回答学生家长的问题,并时时提出了一些独到的看法,班主任朱以华老师说,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查方梅的确显得有些不一样。在课余时间,她经常还会主动找到老师,讨论的问题全是与世界观宇宙观方面的哲学问题。(本报记者 徐子敬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贵州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